高等软工第一次作业《期望与笃信》

一、 期望

  老师都已经如此劝退,我为啥还不放弃这门课呢?因为我已经选了很多水课了因为我想从这门课上学到完整的软件工程的逻辑和过程。我目前也不太想读博,今后也不会走学术研究型的路线,因此这门课应该能够为我以后的发展带来很多益处。希望经过这门课之后,我能够掌握如下能力。

  1. 良好的需求分析能力,能够把握需求的要点。
  2. 对需求抽象并设计系统的能力。
  3. 良好的团队协作开发的能力。
  4. 良好的功能测试,非功能性测试能力。
  5. 良好的项目部署及维护能力。

二、关键因素

  1. 对需求的把握是否精准。很容易出现前期需求考虑不够周到,后期再临时添加新的需求的情况,处理不好会导致开发节奏混乱,容易乱了阵脚,应该极力避免。
  2. 能否将需求充分对应到系统设计中,实体及关系设计是否完整。设计不完整也将影响到后续的开发进程。
  3. 团队沟通协作是否高效。需要进行清晰的团队分工以及掌握每个人工作的进度,以便工作的进一步安排。
  4. 良好的知识储备。要是不会的东西太多,要做一个东西每次都要从开头学期,将会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5. 高效且合理的时间安排。毕竟还要上课,而且课也挺多的,需要合理地划分时间,并高效地利用时间,才能保证有更好的质量。

三、学习计划

  我们队伍的选题是基于订单的家庭工厂协作系统,需要我们进行需求、设计、实现和测试的工作。这个项目符合我上这门课的期望,希望能够将课堂上学到的软件工程相关的知识付诸于实际应用当中去,能够牢记于心。

  • 个人

    1. 上课专心听讲,学习到自己想学的知识。
    2. 软件开发流程的学习,巩固及完整实践。
    3. 学习更加正规化,更加工业级的代码模式,采用更多优化方法和技术。
  • 团队
    1. 学会更加高效的团队运作模式。
    2. 学会积极进行团队沟通。
    3. 一起撰写好文档。
posted @ 2020-10-07 19:41  HellDoggy  阅读(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