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省选 2022 游记

Day -8

打了带花树的板子。

没用的知识增加了。(省选考这种东西吗。)

Day -6

在 CodeForces 上和 hzk 组队 VP 了场 ICPC(2019-2020 ICPC, NERC, Southern and Volga Russian Regional Contest),打得还不错,应该不会提前用掉 RP?(RP++)

然后一看 QQ 群才发现同学们都在写 Public OJ 的模拟赛。(小丑竟是我自己)

Day -4

打了 KD-Tree 的板子(天使玩偶)。

没用的知识又增加了。

Day -1

日常在家里上网课,省选对初中生来说可能不太重要?信息组也没有什么停课之类的安排,初三最重要的还是中考。

Day 0

上午信息组召开动员大会(由于疫情影响,动员大会转为线上在腾讯会议进行。),然后打了 FFT、NTT、MTT 和几个多项式全家桶,中途调试 1h+,然后去打数据结构,线段树、Splay、分块、珂朵莉树(省选真的可能考这玩意吗)。打板子的效率不高,可能本来对省选就没抱什么期望?反正现在连中考都比省选更重要,中考考不好省选有个锤子用。

下午继续打板子,SAM 打完之后又发现挂了,继续肉眼找错。

7点牛客挑战赛,交了一发 A 题之后跑路。(事后一看竟然上分了?)

随便打了一下图论的板子。

Day 1

省选地点在雅礼书院,学校不提供接送,参赛选手自己前往考试地点。

进考场前在包里翻了一下没找到准考证,慌得一批的我立刻打电话给教练,当教练打印好准考证准备送过来时我又在包里找到准考证了。(被教练 diss 不可避免)

开考后先看半个小时题目。

T1 大模拟,T2 像是树形 DP 或者是奇怪的图论多项式/线性代数计数,T3 第一眼没看出什么但好像有白给一部分分。

T1 好像最可做所以先写,直接把字符串分割成标识符然后再递归处理,判断宏的部分用一个 Trie。写完后调了半个小时,然后发现之前对 substr 有误解(substr 返回的是从指定位置往后若干个字符组成的字符串),改了之后输出大体上对了,但输出结果中不知道为什么混杂了很多换行符。又调了一会,发现 C++ 在读入 string 时会顺带读入换行符?也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没注意到这个问题,也有可能是 fgets 的问题?判断并去掉字符串末尾的换行符后样例过了。手造了几组样例好像没什么问题,去看 T2。

我平时就不会写数数,既不会 DP 也不会 Matrix-Tree 或者多项式之类的东西,想了一下 10 pts 暴力分感觉不太好拿,去看 T3。

T3 搜索有 4 pts,进行最优剪枝后共有 8 pts,直接输出楼上消息和楼下消息的总数又有白给的 20 pts。

T2 暴力和 T3 的其它部分分都不会打,自闭了。

出考场后:

hzk:“T2 明显是个拉格朗日插值。”

zym:“T3 网络流。”

sxh:“T2 只要枚举最大最小值树形 DP 就有 40 pts。”

我:“……”

下午体育锻炼,做核酸。

T1 洛谷自测只有 80 pts?奇奇怪怪的地方又写挂了。

晚上打了 AtCoder Beginner Contest 248,写出 A~F 然后就不会了,继续自闭。

Day 2

进场先看题,T1 根号分治,T2 应该有结论或者区间 DP,T3 奇怪的树上操作?

先写 T1 暴力 20 pts,然后写了个根号分治 + DP,不出意外地挂了。再去看 T2,感觉暴力分没什么思路。这时感觉肚子不舒服,向监考老师举手,然后被告知前面还排着一堆要上厕所的人。(?)过了半个小时排到我,回考场后写了个奇怪的贪心,从左往右找符合要求的括号对,也不知道能拿多少分?继续肚子疼,再次向监考老师举手时监考老师一脸黑线地让我先去。

回来之后状态好多了,去看 T3,先写暴力。写完暴力之后考虑树形 DP,好像不太行?在考虑奇怪的树上操作,好像也不太行?

达成成就:Day2 全程罚坐。

出考场后:

hzk:“第二题就是一个裸的根号分治 + FWT。”

我:“……”

下午教练请我们信息组去必胜客大吃一顿,没有复现去年 NOIP 考完后在必胜客的可乐大爆炸是个遗憾。

期望得分:100 + 0 + 28 + 25 + 8 + 12 = 173

实际分数:90 + 0 + 20 + 25 + 0 + 12 = 147

三年 OI 一场空,高中努力吧。

A+B Problem,似乎在梦里见过的样子……
NOIP 2018,那真是太令人高兴了
CSP-S 2019,已经没什么好害怕的了
洛谷的朋友们,奇迹、魔法,都是存在的
CSP-S 2020,怎么可能会后悔
NOI Online 2021,这种事绝对很奇怪啊
APIO 2021,你能面对真正的内心吗?
Candidate Master,我,真是个笨蛋
CSP-S 2021,那样的事,我绝不容许
NOIP 2021,再也不依靠任何人
联合省选 2022,最后留下的路标
中考,我最好的朋友

posted @ 2022-04-17 16:19  智子酱  阅读(4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