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使用Selenium和Castle进行测试驱动开发

作者 Dan Bunea译者 王川川 发布于 2007年3月29日 上午8时8分

社区
.NET,
Agile
主题
工件和工具,
敏捷技术,
单元测试

引言

测试驱动开发(TDD,Test Driven Development)的例子大多是基于非常简单的单元测试。如何在大规模的应用中使用TDD常常是一项挑战。在本教程中,我们将展示如何使用Selenium和Castle以测试先行原理来构建一个Web应用。

前期准备

比方说,开发者需要应用“测试先行”的思想,为应用程序编写一种带有以下特征的方法:
管理用户(添加新用户,删除,编辑用户资料,所有用户列表)

在该测试用例中,每个用户都必须拥有一个全名、一个用户名、一个密码和一个邮件地址等,所有的信息都是必须的。

基本步骤

典型的步骤如下:

  1. 编写测试
  2. 确保测试失败
  3. 编写代码使测试成功
  4. 重构
  5. 重复以上步骤

第一个测试

第一个要进行的测试是添加新用户的测试。测试驱动开发与其说是测试的技术不如说是设计的技术,因为当编写测试的时候,我们将规定代码或页面的工作方式,这个过程就是设计。

对于添加一个新用户而言,像下面这样简单的表单就够了:

对于功能测试,开发者需要打开添加页面(准备阶段),填写表单并保存(执行阶段)和确认用户是否被保存了(项目的确认阶段)。为了做到这一点,开发者需要更新页面,在左侧添加一个新的包含用户信息的列表,以便在点击“保存”按钮后可以验证用户存在与否。

使用Selenium

对于像这样的工作,开发者需要一个能够适合他们的执行这个行为的工具。Selenium在浏览器中可以方便地做到这一点,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开源工 具,可以根据你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Selenium提供了基于Web的功能测试,而且只需要一个为开发人员运行这些行为的编译器,Selenium就能 使这些测试的编写过程像HTML测试那么简单:

对于希望将自己的测试整合到一个持续集成的工具中的开发者而言,最大的喜讯莫过于,他们可以用自己喜欢的语言(如C#、JAVA、VB.NET、Ruby或者Python等)来编写测试,并利用Selenium的一个名为Selenium RC的扩展实现整合。

比如使用 Selenium RC时,该测试的.NET版如下:

第二步,保证初始的测试失败

在这一阶段开发者没有写任何代码,因此测试失败。 首先启动Selenium RC服务器(一个处理Selenium指令并将它们传送给浏览器的小型java服务器):

>java -jar selenium-server.jar

意料之中,运行的测试失败:

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意味着测试在应该失败时失败了。否则这次测试就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是毫无意义的。

第三步,编写代码

在TDD实施步骤的第三步中,开发者需要编写代码。这意味着当反向测试时,代码应该不会运行失败。下一步建立User控制器,然后建立视图并运行测试:

接着再建立一个空的add.vm,并且重新运行该测试:

Selenium.SeleniumException: ERROR: Element link=Add new user not found

at Selenium.HttpCommandProcessor.DoCommand(String command, String[] args)
at Selenium.DefaultSelenium.Click(String locator)
at MRProjectTest.Functionals.Selenium.ManageUsersTests.TestAddNewUser() in
ManageUsersTests.cs:line 34

因为错误报告说在网页上找不到内容,所以我们就把内容添加到add.vm中:

重新测试:

错误再次出现,因为将表单的内容提交到create.aspx之后,点击页面按钮的行为尚未实现。

然后添加如下代码以保存数据:

现在我们稍等片刻,因为无论list 行为还是数据库中都不存在User类。

在表示层下对其它层进行TDD

为了构造代码,开发者需要根据“测试先行”构造User类。 虽然在有的情况下这没有必要,因为ActiveRecord已经很好地被测试过了,并且它也通过了功能测试。 但仍需指明应该如何处理一些更为复杂的情况。

接下来的测试不是功能测试,而是集成测试,一个利用数据库的单元测试:

测试它会不会失败。其实它甚至没有进行编译,所以首先是构造一个没有任何方法的User类,强制编译其代码:

现在,运行测试:

Castle.ActiveRecord.Framework.ActiveRecordException: An ActiveRecord class (UserManagement.Model.User) was used but the framework seems not properly initialized. Did you forget about ActiveRecordStarter.Initialize() ?

at Castle.ActiveRecord.ActiveRecordBase.EnsureInitialized(Type type)
at Castle.ActiveRecord.ActiveRecordBase.Save(Object instance)
at Castle.ActiveRecord.ActiveRecordBase.Save()
at MRProjectTest.Database.UsersDataAccessTests.TestSaveNewUser()
in UserDataAccessTest.cs:line 23

错误表明User类没有在ActiveRecord中初始化,因此对测试调整如下:

为ActiveRecord与构造器加上适当的属性,并且重新运行测试。现在相应的数据库表还没有,但这可以在测试中添加如下代码迅速进行补救:

ActiveRecordStarter.CreateSchema();//创建数据库schema

运行完测试后,数据库表就生成了,但仍有一个问题:

System.NotImplementedException: todo

at UserManagement.Model.User.Find(Int64 id) in User.cs:line 72
at MRProjectTest.Database.UsersDataAccessTests.TestSaveNewUser() in
UserDataAccessTest.cs:line 41

完成对User类Find()方法的实现:

 public static User Find(long id)
{
return (User) FindByPrimaryKey(typeof(User),id,false)
}

终于,一个数据库测试能够运行了!

自顶而下的TDD方法

通常,由于前面提到的两个原因(译者注:ActionRecord已经很好的被测试过,并且通过了功能测试),这类数据库测试是不需要的,但是我们还是做了这种测试,因为在一个针对n层应用的测试先行的垂直开发环境中,自顶而下的TDD流程才能被理解。

回到功能测试

既然User类存在并且数据库访问正常,是时候继续进行表示层的工作了。

实现list的行为和视图:

 public void List()
{
PropertyBag["users"] = User.FindAll();
}

创建一个list.vm:

上面的视图中使用了GridComponent。现在运行测试,开发者应该会首次看到正常运行的UI测试。

编辑功能

下一步就需要给网站增加用户编辑的功能。 功能的流程是这样的:在用户列表页面,每一个用户都有一个编辑链接,一旦用户点击链接后会转到编辑页面,在那里可以修改用户的详细信息。当表单保存后,用户就返回到列表页面。现在编写测试:

一个用户被添加到了数据库,当列表网页被打开的时候,就有内容可以编辑了。但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测试运行两次,那么同一个用户将在数据库中被插入两次。为了避免这种潜在的错误,照下面这样做就可以了:

运行所有的测试,编辑的测试现在是失败的:

Selenium.SeleniumException: ERROR: Element link=Edit not found

at Selenium.HttpCommandProcessor.DoCommand(String command, String[] args)
at Selenium.DefaultSelenium.Click(String locator)
at MRProjectTest.Functionals.Selenium.ManageUsersTests.TestEditUser() in
ManageUsersTests.cs:line 28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list.vm中添加编辑链接:

然后修改控制器中的行为:

 public void Edit(long id)
{
PropertyBag["user"] = User.Find(id);
}

现在编辑这个行为的视图:edit.vm

因为值同样会被保存到update行为中,我们还会有下面的代码:

 public void Update([DataBind("user")] User user)
{
user.Update();
RedirectToAction("list");
}

成功了!!

开始重构

还有机会在一些地方进行重构。首先,TestAddNew和TestEdit方法几乎相同:

同时:

运行测试,一切照样运行。现在进一步研究展示视图中的代码,它们有同样的问题:add.vm和edit.vm几乎如出一辙。 将公用部分单独放入_form.vm。运行测试依然可以确定该应用程序是正常工作的:

对于删除操作,同样可以利用“测试先行”的原理。对于数据验证或者用户可以使用的任何功能,添加新的测试,然后加入代码最终使其通过这些测试。

结论

这是一个使用增量体系结构的方法来利用TDD设计应用的例子。在实际的系统体系结构中,架构师与开发者不需要提前一个月进行设计。在代码被编写与测 试时,架构和设计才被构建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经常会有变化,因为持续重构代码可以使代码更加优化,这些都是TDD的原则与“测试先行”所支持的。

Resources资源:

  1. Selenium - http://www.openqa.org:开源网站功能测试工具
  2. Castle Project (MonoRail and ActiveRecord) - http://www.castleproject.org/ :开源的轻量级ASP.NET /ADO.NET选择

源代码下载

关于译者

王川川,混迹于武汉大学Google Camp,热衷于Web开发,目前关注IBM的portal产品相关开发。
原文: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Tutorial-TDD-Selenium
posted @ 2007-06-14 21:43  冰戈  阅读(7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