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看懂HarmonyOS应用上架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DJ6HZvUN2siP74FqAEQf6A,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技术内容。

 

大家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如何上架HarmonyOS应用,现在它来了!它终于来了!

 

我们为大家梳理了HarmonyOS应用从创建、调试到上架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希望能为你的上架之旅带来帮助! 

 

一、创建/添加应用


HarmonyOS应用开发好后,不管是调试还是上架应用,首先都需要在AppGallery Connect(后文简称:AGC)创建/在项目下添加HarmonyOS应用。而当前创建应用的方式是根据开发者帐号态和受邀名单进行管控的,详情如下表所示:

 

我们从表中可以发现,如果要直接创建应用和上架应用,则必须满足“已实名+已在受邀名单”,如果只是在项目下添加应用和调试应用,则对账号状态和受邀名单与否无要求。所以要上架应用的小伙伴先确认自己是否满足前提条件(如何实名和加入受邀名单在上架应用章节会介绍)。 

 

1. 直接创建应用


用已实名且在受邀名单的开发者帐号登录AGC网页,在页面“我的应用”(图1)。 

 

AGC网页: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service/josp/agc/index.html#/

 

图1  AGC网页

 

点击“我的应用”进入后会出现“HarmonyOS应用”页签(图2)。选中“HarmonyOS应用”,即可创建HarmonyOS应用,具体参见直接创建应用。 

 

图2 “HarmonyOS应用”页签

 

直接创建应用: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createapp-0000001146718717#section115641920131620

 

2. 项目下添加应用


在项目下添加应用之前,如果还未在AGC创建项目,则需要大家先创建项目,这样就可以将一个应用的不同平台版本添加到同一个项目中(比如一个应用有Android版本和HarmonyOS版本,则可以都将它们都添加到同一个AGC项目中),具体参见创建项目。

 

创建项目: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createproject-0000001100334664

 

有了AGC项目后,就可以登录AGC页面,进入“我的项目”中(图3),然后添加创建HarmonyOS应用,具体参见在项目下添加应用。 

 

图3 我的项目

 

在项目下添加应用: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createapp-0000001146718717#section1112105771619 

 

注意点:

  • AGC创建应用填写的包名必须全网唯一,HarmonyOS应用包名也不能和安卓应用包名重复,如果提示包名被占用,则需要更换包名。
  • 直接创建HarmonyOS应用不需要填写包名,通过上传的软件包自动解析。在项目下添加HarmonyOS应用必须填写包名
  • 在项目下可以添加已有的应用,选择应用后不要修改应用名称,否则会认为是新建应用。 


二、调试应用


HarmonyOS应用开发完成后,且已经在AGC完成了应用的创建并添加到项目中,就可以开始进行调试了。如果仅仅在模拟器中调试,可以不配置签名信息;但如果需要在真机中调试,则必须配置签名信息。华为提供了两种应用调试(签名)方法:自动化签名方式和手动签名方式,上架则必须为手动签名。 

 

1. 自动签名


直接在开发工具HUAWEI DevEco Studio(后文简称:IDE)中完成自动化签名并调试,具体参见使用模拟器进行调试。

 

使用模拟器进行调试: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ide_debug_device-0000001053822404#section837891802519

 

注意点:

  • 如果IDE没有自动签名选项,建议升级IDE至最新版本。自动签名特性仅在DevEco Studio V2.1 Release及更高版本中支持。
  • 自动化签名的调试方式会自动在AGC中创建用于调试的数字证书和Profile文件,但当前AGC调试证书最多仅支持2个,即最多同时只支持为两个应用进行自动化调试
  • 如已达到上限,需要在“用户与访问 > 证书管理”页面中“废除”多余的调试证书文件。
  • 调试设备最多支持100个。
  • HarmonyOS应用的config.json文件中的“bundleName”取值必须和AGC应用包名保持一致,如包名冲突,可以修改bundleName进行规避。
  • 如果报错连接AGC网站失败,请检查是否使用代理等,可以断开代理重试。 


2. 手动签名


相关流程如图4所示,首先在IDE中生成秘钥和证书请求文件,然后拿着在IDE生成的这两个文件再去AGC申请应用调试证书和调试profile文件,最后回到IDE中配置签名,编译构建APP,然后就可以进行调试了。详细流程请参考手动调试HarmonyOS应用。

 

手动调试HarmonyOS应用: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harmonyos-debugapp-manual-0000001177608893

 

图4 调试签名流程图

 

注意点:

  • 本地调试一定要使用调试证书和调试Profile文件,并且调试证书和Profile文件要匹配。如果使用发布证书和发布Profile文件用于调试场景将会导致应用无法安装。
  • 当前AGC调试证书最多仅支持2个,如已达到上限,需要在“用户与访问 > 证书管理”页面中“废除”多余的调试证书文件。
  • 申请调试Profile文件的应用一定要和本地调试的应用匹配。

 

三、上架应用


本地调试完毕后,就可以打包HarmonyOS应用,在AGC提交上架。如图5所示,和调试类似,开发者需要先在IDE中生成秘钥和证书请求文件,然后拿着在IDE中生成的这两个文件去AGC申请应用发布证书和发布profile文件(注意是发布证书,不再是调试证书了),然后再回到IDE中配置签名和编译构建APP,上述工作完成后才进入应用的上架。

 

图5 上架应用流程图

 

以上就是创建应用、调试应用和上架应用的介绍啦,最后我们再通过下面这张上架全流程图(图6)帮助大家把以上内容串起来~ 

 

图6 上架全流程

 

因篇幅有限,此处不再赘述流程图中步骤的详细操作,详情请点击对应链接查看: 

 

步骤1 开发者账号实名: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start/itrna-0000001076878172 

步骤2 发邮件申请加入受邀名单: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harmonyos-releaseapp-0000001126380068 

步骤3和4 生成秘钥和证书请求文件: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publish_app-0000001053223745#section9752152162813 

步骤5 在AGC创建项目: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createproject-0000001100334664 

步骤6 在项目下添加HarmonyOS应用: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createapp-0000001146718717#section1112105771619 

步骤7 申请应用发布证书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harmonyos-releaseapp-0000001126380068#section77704814290 

步骤8 申请发布Profile文件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harmonyos-releaseapp-0000001126380068#section154181517295 

 

注意点:

  • 当前AGC最多可申请1个发布证书;最多可申请100个Profile文件。
  • 发布应用一定要使用发布证书和发布Profile文件,并且发布证书和Profile文件要匹配。如果使用调试证书和调试Profile文件用于发布场景将无法上传软件包。
  • 申请发布Profile文件的应用一定要和发布应用匹配。 

 

步骤9 配置签名信息: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publish_app-0000001053223745#section280162182818 

步骤10 编译构建APP: 

https://developer.harmonyos.com/cn/docs/documentation/doc-guides/publish_app-0000001053223745#section1992513343374 

 

注意点:

  • 最终编译构建的HarmonyOS应用软件包应为.app格式,且不能超过2GB。否则,软件包将无法上传。
  • 除了.app包外,AGC还会解析检测.app包中的.hap包大小:运动手表/路由器类型的hap包大小不能超过20MB,手机/智能手表/大屏类型的hap包大小不能超过2GB。
  • 免安装的.hap包不能超过10MB。
  • 编译.app包所用的发布证书一定要使用AGC下载的证书,否则会导致上传软件包失败。 

 

步骤11 上架HarmonyOS应用

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oc/distribution/app/agc-help-harmonyos-releaseapp-0000001126380068#section7950113411714 

 

注意点:

  • 上传的应用图标,截图,视频等需要满足应用市场要求,否则上传失败。
  • 如果需要提前小范围测试应用,可以选择开放式测试版本发布。
  • 上传素材或软件包需要纯公网环境,使用代理等需要断开连接。 


四、结语


以上就是我们为大家梳理的流程和注意点,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如有更多问题,请前往HarmonyOS官方论坛留言,我们将根据大家反馈的问题,持续改进和优化! 

 

 

posted @ 2022-03-01 17:08  HarmonyOS开发者  阅读(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