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HarmonyOS宠物健康系统的开发分享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upcS6PcMS7UBR5jgoP7eow,点击链接查看更多技术内容。

 

本期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是家庭宠物健康监测系统开发者杨光的分享,希望能给你的HarmonyOS开发之旅带来启发~ 

 

介绍


杨光,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是HarmonyOS家庭宠物健康监测系统的主要开发人员。杨光所在的团队由杨光、苑可允、张晓岚、李维珊、杜雪宁等人组成,他们分别负责整个项目的技术开发、硬件系统、数据收集和市场调研等不同工作。 

 

 

01 为什么开发这个系统? 

 

  • 背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城乡宠物饲养量逐年增加,但免疫接种率却很低下,且宠物饲养管理不严格,造成流浪猫、犬数量大增,增加了狂犬病传播的风险。 

 

因此,杨光和团队决定研发一款宠物健康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详情如下表所示: 

 

部分 名称 功能
硬件 宠物项圈 检测和分析宠物身体数据
软件 宠物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 展示分析结果

 

宠物项圈通过传感器检测宠物的身体数据并上传至云端,然后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对数据进行分析,最后将分析结果发送到团队开发的宠物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上。 

 

  • 平台效果展示


如图1和图2所示,通过团队开发的宠物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用户可以在手机、智能手表等设备上查看自己爱宠的生命体征、生活状态以及病情预测等信息,从而监控宠物的身体状况。 

 

图1 手机展示效果图

 

图2 智能手表展示效果图

 

02 HarmonyOS学习和项目开发

 

  • 在回忆和复盘整个项目时,杨光可谓感触良多


“项目前期主要是知识和技术的学习。我是在21年3月份进入这个项目的,为了给项目做开发支撑,进入项目后就开始学习互联网开发技术,21年7月开始学习HarmonyOS技术,当时是由工作室的研究生袁亮学长带领我们从HarmonyOS的Ability开始学习的,随后进行了界面开发、功能开发、数据库前后端连接等多方面的学习,一直持续进行到10月份。” 

 

“项目中期主要是为了实现宠物项圈采集数据这一功能。我们最初的思路是使用NodeMCU连接传感器以及专业制板,到后来设法把传感器和板子封装在小小的项圈之内,最后决定选择小熊派的Hi3861进行制作,这一段是耗时最长的。” 

 

“项目后期主要是对宠物项圈进行设计优化。我们第一代宠物项圈其实是比较简陋的,在使用过程中还出现过不少问题,我们针对出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和优化,才有了现在第二代的产品。” 

 

“ 老师还对我们团队进行了算法培训,并且推荐我们参加华为的‘AI创新实践赛’和‘2021未来杯HarmonyOS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采用以战代练的方式,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 

 

03 未来展望与计划

 

  • 未来展望


当谈论到对产品的未来展望,杨光也是信心十足。 

 

“目前我们这个宠物项圈已经迭代到第二代了,而且已经找了一些宠物店沟通进行实验性使用,后续我们会根据使用情况对它进行优化,到宠物项圈比较成熟稳定时,我们就会对它进行推广。” 

 

当然我们还希望未来能拓宽宠物项圈领域,比如:和搭建宠物疾病诊断知识图谱的团队进行合作,这将有助于提高我们宠物项圈的精度,当宠物生病时,主人能更快得到宠物健康预警系统的提醒,为宠物带来宝贵的救治时间。” 

 

  • 未来计划


而问及未来他们还有什么项目计划时,杨光则说他们之后可能会参加HarmonyOS开发者创新大赛。 

 

为了参加HarmonyOS开发者创新大赛,他们准备了一个有关婴儿脑瘫方面的项目。经过他们调查之后发现原来这一块的受众范围还是挺大的,所以他们感觉这个项目研发是有价值的,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结语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并且我们相信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这是杨光写在团队介绍中的一句话。 

 

祝福杨光团队在接下来的新项目中能够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也期待他们能够不断创造更多有实际意义和功能的产品,用技术改变生活,造福社会。未来可期! 

 

 

 

posted @ 2022-03-01 15:02  HarmonyOS开发者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