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阅读报告 -- 自媒体时代的电子阅读

一 文章的主线
  本文章主要对自媒体的概念作了阐释,分析了自媒体产生的历史及其内在原因。简而言之,本文最核心的观点在于
     1 自媒体时代阅读,不社交无阅读。
     2 强调反馈对于人的重要性,这是一种激励措施,无论是对于阅读者还是写作者,没有这个很难维持长久。
 
二 文章脉络
  自媒体越来越强势 --〉自媒体到底是什么? --〉和传统媒体的差别?--〉自媒体的特点?--〉为什么有这样的特点?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引入反馈的概念,并说明其重要性
 
三 文章主干及主要内容概要
     用户产生内容(UGC)的工具不断在更迭,但这个趋势不仅没有弱化,而且有越来越强之势。
 
     自媒体的概念:在他的定义中,就是由个体(或者极少的几个人)创办的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特征的数字媒介形式。个人风格是重点。
 
     与传统媒体传者受者壁垒分明的情况恰恰相反,阅读着和自媒体传受双方经常易位,例如微博的转发。
 
     自媒体时代的电子阅读有着如下的强烈特征:不社交,无阅读。
 
     回顾历史:
     阅读全面进入社交时代,也不是自媒体一开始就创立的。
     首先,BBS,我们不会把BBS视为一种自媒体,因为里面“人“的因素很少。BBS是以帖子的方式组成起来的,重点是内容,而不是写内容的那个人。
     真正意义催动起自媒体这个概念的,其实是博客。它非常强调”人“这个个体,博客是以”人“为主导的一种出版工具。
     博客的弊端之一,知道博客是否更新的唯一方法是不断访问该博客页面是否更新,因此有了RSS阅读。但是它的缺陷是:传受双方互动不易,RSS往往在第三方工具中,如果要发表一点看法,还要点击原文链接回到博客页面再评论,这个很麻烦。因此,这样阻断了反馈的产生。写作最好的动力来自于阅读后的反馈。博客的功绩在于突破了BBS以内容为核心的人为辅助的模式,带来了以人为核心的阅读模式,这在后来的自媒体形式中,成为默认的逻辑。
     微博的出现,狠狠地将社交+阅读往前推了一步。它的致命武器是加速了反馈,特别是建立在社交之上的反馈。因此,才有无社交不阅读之说。传统媒体即便开设各种社交网络账号,无可避免,人格化不够,很难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交网络是双向的,单纯的粉丝是不行的。
 
四 读后感
  本文最有意思的观点在于从游戏领域涉及的打怪升级,引申出反馈的观点。反馈越多,刺激越大,内容产生的也就有越多,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形成整个生态系统。社交的本质则是反馈的增强,试想,社交的引入,使得我们关注了一个个人,如果是熟悉的人,则可以产生更强的反馈。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新型的互联网创业都要加入社交因素,实则为了增强反馈,这个在Web 2.0时代(UGC网站为主)是十分重要的。蘑菇街,知乎,包括微软在英文市场加入社交因素到Bing搜索引擎等等。
  从更远的意义上讲,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毫不夸张的说,社交因素是自媒体时代的重要特点。
   文章整体的观点比较同意。
 
五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4-05-16 23:26  HappyAngel  阅读(5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