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grant】硬盘扩容

如题,笔者之前一直在使用vagrant作为虚拟机使用。

vagrant的好处自然不必说,只是有一天遇到了一个麻烦事——虚拟硬盘空间不!够!了!

笔者使用了df -h命令一看,结果发现,主硬盘(/dev/sda1)总空间居然只有10G,然而一般的系统镜像初始大小就超过9G。

在网上一查,发现vagrant其实最初设计定位是快速还原运行环境,于是vagrant一般情况下在虚拟机初始化阶段不会留出很足的主硬盘空间。

于是这就很尴尬了,用了大半年就发现空间不够了,甚至pip3 install都无法使用。

后来再一查,找到了一个亲测可行的解决方案——既然vagrant自身设定尴尬,那就直接通过vbox操作使之不尴尬!

准备工作

环境变量

在这次操作中,我们需要用到virtualbox提供的vboxmanage命令。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将此命令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在windows下的操作,就是将virtualbox的安装路径添加至path项。unix系统中应该类似。

记录原始硬盘信息

输入如下命令

vboxmanage showhdinfo "box-disk1.vmdk" 

记录下原硬盘的uuid,之后会有用。

制作扩容版硬盘

首先是将原硬盘进行克隆操作

vboxmanage clonehd "box-disk1.vmdk" "new-virtualdisk.vdi" --format vdi

将硬盘克隆成了vdi格式后,就可以开始下一步的扩容操作了:

vboxmanage modifyhd "new-virtualdisk.vdi" --resize 30720

其中·30720单位为MB,即表示30G空间。

接下来将硬盘文件转回原来的格式(其实直接使用vdi格式也可以),以及,建议不要直接覆盖原来的 vmdk硬盘文件,以作备份。

VBoxManage clonehd "new-virtualdisk.vdi" "resized.vmdk" --format vmdk

记录一下新vmdk文件的uuid信息。到这一步,带有原数据和新尺寸的硬盘就制作完毕了。

将新硬盘载入使用

替换原硬盘文件

虽然说是替换,不过还是建议将原来的vmdk文件进行一个备份。

字面意思,替换原文件

windows:

ren box-disk1.vmdk box-disk1-backup.vmdk
ren resized.vmdk box-disk1.vmdk

linux:

mv box-disk1.vmdk box-disk1-backup.vmdk
mv resized.vmdk box-disk1.vmdk

修改.box配置文件

其实替换完机子之后,还差最后一步。

打开原来的vmdk对应的box文件,将原来的vmdk的uuid信息全部替换为新vmdk文件的uuid

要注意,可能有不止一处,一定要好好查找一下,保证替换完全。

大功告成

截图纪念:

可以看到,主硬盘现在已经扩大到了30G,再也不用担心空间不够用啦。

方法来源:修改Vagrant box磁盘大小

posted @ 2018-08-09 10:32  HansBug  阅读(3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