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问题总结

1、安装包下载

ipfs安装版本下载:https://github.com/ipfs/go-ipfs/releases,这是IPFS的go语言实现版,目前实现的还有js版本。

2、安装与启动

linux下安装需注意:go-ipfs解压后需将文件所有者和组更改为root,然后安装。

修改文件夹用户组

chgrp root ./go-ipfs -R

chown root ./go-ipfs -R

-R表示递归目录下所有文件

 

ipfs节点初始化:

ipfs init

默认情况下,ipfs将在当前用户主目录(例如:对于hubwiz用户,其主目录就是C:\Users\hubwiz或/home/hubwiz)下建立.ipfs子目录,作为本地仓库的根目录。

如果想自定义ipfs的仓库目录,需要设置IPFS_PATH环境变量,将其指向目标目录。若IPFS_PATH设置为/home/hxdms/ipfs则创建如下文件:

 

 

  ipfs后台启动命令:ipfs daemon > ipfs.log &

3、局域网搭建的三个ipfs节点之间无法下载其他节点上的文件

问题描述:A、B、C为局域网内三个IPFS节点,QmU9N3w91cLFmxF4j77EL7QAzTzVpatyUuRiKYgKz7P7DM有A节点上传;

节点B、C通过命令ipfs cat QmU9N3w91cLFmxF4j77EL7QAzTzVpatyUuRiKYgKz7P7DM无法下载。

问题分析:在B、C节点上通过命令: ipfs swarm peers,查看不到A节点,说明节点之间未建立连接,在局域网中并不能自动发现ipfs节点。

解决办法:

(1)、手动连接要访问的ipfs节点

 

 (2)、通过构建A、B、C的私有网络

该方法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比较麻烦,但对于有私有网络需求的应用使用起来比较安全高效,具体请参看:

https://www.cnblogs.com/HandyLi/p/11864639.html 

 

4、浏览器中无法通过Gateway访问文件

问题描述:本地可以在浏览器中通过localhost访问ipfs上的文件,但局域网内的其他计算机却访问失败,

http://IP:PORT/ipfs/Qmd7WPAGcMYmr4V8Rcw11pkrd5Gmrc68dUh3AVU7KQPeK1

问题分析:查看IPFS节点的配置发现是ipfs网关设置引起的。

解决办法:通过命令修改网关——ipfs config Addresses.Gateway /ip4/0.0.0.0/tcp/8082.

默认情况下,网关为/ip4/127.0.0.1/tcp/8082,只能在本地访问。要将其公开给网络中的其他计算机,要使用0.0.0.0作为IP地址。

也可以修改API地址:ipfs config Addresses.API /ip4/127.0.0.1/tcp/5002,如果将API地址也设置为公开的:/ip4/0.0.0.0/tcp/5002,

这其中存在着安全风险,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对您的节点实施远程控制。如果您需要远程控制某个节点,请确保像其他服务或数据库(防火墙,验证代理等)一样保护端口。

 

5、文件夹更新了,但使用方仍然想用原来的HASH访问文件

解决办法:通过IPNS发布文件夹。

ipfs提供了ipns解决文件夹更新的问题,用户提供一个key(HASH键值)绑定一个已经存在ipfs节点上的文件夹,然后就可以通过key进行访问和下载了。

具体操作如下:

1)、  上传文件夹

ipfs add -r file

#得到file文件夹HASH:QmYVfNptb5k52K9BG4Qk21Zzem1NdcmMgHMhsbsDJN5QRM

 

2)、  创建key

创建key用于发布文件夹:

ipfs key gen --type=rsa --size=2048 testkey

#创建名称为testkey的键

ipfs key list -l

#查看已经创建的keys,-l会列出key的HASH

 

3)、  发布文件夹,并绑定到指定key

将key绑定到指定文件夹:

ipfs name publish --key=testkey QmYVfNptb5k52K9BG4Qk21Zzem1NdcmMgHMhsbsDJN5QRM

#发布到IPNS,并将文件夹绑定testkey:QmYcrteNYNV1e7Wub7jCnogpHoeoBeXLNYg12ow87zHzPe

 

ipfs name publish QmYVfNptb5k52K9BG4Qk21Zzem1NdcmMgHMhsbsDJN5QRM

#将文件夹发布到IPNS,默认与节点ID(QmUpwjfX6gedCEeh6ncRfshXnDuwSbvZh1uXpriMy1kFnH)绑定。

 

4)、  文件夹访问

Gateway访问:

IP:8080/ipns/QmUpwjfX6gedCEeh6ncRfshXnDuwSbvZh1uXpriMy1kFnH

或IP:8080/ipns/ QmYcrteNYNV1e7Wub7jCnogpHoeoBeXLNYg12ow87zHzPe

 

5)、  文件下载:

ipfs get /ipns/QmUpwjfX6gedCEeh6ncRfshXnDuwSbvZh1uXpriMy1kFnH

或ipfs get /ipns/QmYcrteNYNV1e7Wub7jCnogpHoeoBeXLNYg12ow87zHzPe

 

6)、  文件夹更新

文件夹更新后需要重新发布,重复1、3步骤即可,要注意更改文件夹的HASH。

ipfs add -r file

得到file文件夹的Hash值:QmSbQBdaK4mvT1aUwDcrpjMzpRiRvtmEjZuDyziVrTeb2q

发布到之前的key:

ipfs name publish --key=testkey QmSbQBdaK4mvT1aUwDcrpjMzpRiRvtmEjZuDyziVrTeb2q

或ipfs name publish QmSbQBdaK4mvT1aUwDcrpjMzpRiRvtmEjZuDyziVrTeb2q

按原方式访问和下载

 

posted @ 2019-11-15 09:54  GISer-Li  阅读(248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