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大三是我大学里最重要的一年,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正如之前说的,大三而立,命运大三,在这一年,我经过自己的努力,对我进行了改造,进行了本人人生的第一次升值。一年前,把我卖了,撑死也就是5块钱,一年后的现在,把我卖了,我想起码是超了那个价了。
  终于熬完了大学的第四个长假,这是我第四次扛了一书包的书回家,这也是我第四次原封不动的把书给拖回学校。
  这一年全是专业课,都是以后出去混的饭碗。总之这玩意儿学的好了,那就是奉旨乞食,吃饱穿暖,倍儿有面子;学的不好,那就是有一顿没一顿,饿死活该。道理就是这么的明白,谁都懂,可是做起来却不简单,我想放弃大话,努力学习,可是网游这东西却像毒品一样,无法戒掉。于是,大三刚开始那个月,我继续着大二的生活。
  一个月后,我看了部连续剧——《血色浪漫》,它对我来说意义深远。这是一部充满悲哀与无奈的喜剧,主人公钟跃民在逆境中寻求快乐且永不服输的作风,以及不断挑战自我的性格让人欣赏,毫无疑问是我最敬佩的角色,可惜他只能作为我膜拜的对象,我永远也成不了他那样的人,因为他太洒脱了,那才是真爷们。真正影响我的人是个不起眼的配角:李奎勇,一个贫穷老百姓家的孩子,很辛苦的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着,直至最终死于癌症。也许是他死前的那段话,才让我开始注意到他的存在。他在死前对钟跃民说,就因为他家穷,就因为他是家里的老大孩子,就必须从小开始想办法赚钱来养活一家人,可惜他人笨,只能干苦力活,所以就这么苦累了一辈子。接着他把他一生回忆了一遍,竟然是那么的苦,他过着我想象的到,却又不能忍受的生活。他说现在得了这个病,他一点都不难过,他这辈子总算是熬出头了,世界上再操蛋的事情也总算完了(我语文差,又记不太清他的原话,可能描述的不大清楚,没有他说的那么凄凉)。接着,他问钟跃民说,这辈子咱爷们都没少受罪,但是要是有下辈子的话,你想做谁,钟跃民回答的什么我给忘记了,完了他沧桑的笑了笑,说:“要是有下辈子,我还做李奎勇。”
  当时听完这话,我就有点晕了,我觉得我竟然连个农民的比不上。看看我这么多年都干了些什么,吃喝玩乐不说,还一次次的让家人失望,而且上大学两年多,竟然混到了降级的边缘。当时我的悔恨实在是不能用言语所描述。终于,我下定了决心要努力学习,再不让家人失望,再不给家里添麻烦。于是,玩了几年的大话,就这么轻松的被我给扔掉了。顺带一提,我的改悔也带动了不少人,例如李总和老头。估计阎王会为这事给我加两分吧。
  现在想想还真是蛮搞笑,我竟然被一部电视剧里的一段话给感动了,并且还改变了我的人生。呵呵,不过没办法,谁让哥们是这么肤浅的人呢(不过还好没被还珠格格、流行花园之类的垃圾感动)。
  之后的日子就是向老纪、毛毛和已经改过自新的主席学习了,每天的生活都是那么的充实。这样不断的学习其实和去网吧玩游戏一样,都差不多是对着电脑,玩脑力劳动,每天把人累的要死,不过质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我玩电脑,另一个是电脑玩我。经过几个月的学习,算是把该补的专业课给补上来了,没想到我这样一个差等生,摇身一变,竟然成了所谓的高手(仅限于大学内,我这么说,只是想说大学学风差,大家不要乱拍砖),真是让人感叹啊。
  紧接着,我就要考虑到底是考研,还是就这么毕业,然后去找工作。上小学,其实就是为了读初中,上初中,其实就是为了读高中,上高中,其实就是为了读大学,而大学呢,就是为了读研么?我不这么认为,我也不愿意进入这样的无限循环,并且在我看来,这个循环可以说是恶性。
  都说现在就业形势不乐观,是不读研就没出路,而且读了研也未必就有好工作,可真是这样么?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现在21世纪了,什么最重要?人才!难道文凭是成为人才的充要条件吗?文凭充其量只是个敲门砖,能不能跨进公司的大门,靠的还是自己的实力。现在已经不是一张文凭,一叠证书,一份简历就能搞定的年代了,现在需要笔试,机试,再来N论面试,有没有能力一试便知,没本事的人被刷下是铁定的事。
  一个什么都不会的研究生和一个有J2EE开发经验的本科生同时去应征,谁被选中该很清楚吧。
个人认为读研的有四种人,一种是热爱这个专业超过了人民币,这种人不去搞搞研究真是浪费了,好好努力吧,祖国就需要你们这样的人去添砖加瓦,共产主义的实现就靠你们了;第二种是因为本科没学好,出去也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只好去读研,这是形势所迫;第三种是因为本科的学历不好,所以需要去个好学校去读研究生,为自己升值,这个可以接受;第四种就是根本什么都不懂,对形势根本就没认清,只是很简单的随大流而已,这种人没有自己的思想,是我最鄙视的。我觉得我不符合以上任何一种,再结合本专业的特点,于是我决定,好好学好专业课,准备工作。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庆幸。
  其实程序员在我看来就跟鸡一样。干的好了,就被某些大公司雇了,像小蜜二奶一样,累归累,吃的好,喝的好;干的不好,就自己到处找活干,像街头野鸡一样,累归累,反正吃不饱,饿不死。我,老纪,毛毛以及很多同专业的学生们都在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成为一名专业鸡而奋斗。我们一直在努力!!!
  Student--Coder--Programmer--Designer--未知。这是一条我自己选的路,现在勉强到了Coder这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三该结束的时候,我参加了深圳康拓普和北京用友的实习生招聘会,笔试两次,面试两次,结果是康拓普要我,我没去,算是在大学就尝了尝炒人的滋味,用友是我想去,人家不要我,算是又提前尝了被炒的滋味。次数虽少,但是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积累了宝贵的应聘经验,特别是用友的面试,让我认清了自己的不足,用友的这次失败一直在鼓励着我,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本来有机会暑假去郑州实习的,不过由于狗剩的原因,没去成,很郁闷,具体什么原因就不说了,省得让大家对我们系的状况失望,对于某些二皮脸,我只能对他说:*!?#*)!**#¥&(此处省略30万字)。
  明天课程设计结束,大三也就结束了。
  感谢毛毛,老纪在这一年里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因为你们,才有现在的我。
  回顾大三,我敢说问心无愧。
posted on 2007-05-23 19:58  坐标  阅读(5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