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实验8:数据平面可编程实践——P4

一、实验目的

  1. 掌握V1Model框架下P4_16的程序结构和基本语法。
  2. 能够运用 P4 进行简单数据平面编程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16.04 Desktop amd64,并安装完整Mininet和P4开发环境;
  3. 提供P4镜像P4-Suite2018.ova

三、实验要求

学习P4官方示例教程,了解P4-16版本的基本语法、基于V1Model的P4代码结构,完成如下练习:

(一)基本要求

熟悉使用P4实现交换机IPv4的基本转发原理,编写P4程序,在下面的拓扑中实现IPV4 隧道转发。

  • 编辑 basic.p4 文件中缺失部分
  • 文件目录下终端输入 make run 执行

四、实验总结

本次实验让我对用P4进行数据平面编程有了初步的了解。P4代码的可读性较强,是状态间的不断转;便捷性很高,可以更方便地定位数据包发送的目标地址。但我还只是了解了 P4 的程序结构和一些基本语法,要想深入了解P4还要进行大量的学习。另外 GitHub的全英文让我学起来有点头疼。

posted @ 2021-11-03 11:00  呜哩哇啦*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