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2125: 最短路

这是仙人掌第二题。

正解是用圆方树,没毛病。然后为了表示我没有无脑抄答案,就敲了一份暴力的,调试两个多小时后光荣TLE(但是在学校的OJ上AC了,难道是BZOJ的CPU真的是来自上个世纪?)

在写暴力的时候我就觉得圆方树真是个好东西。首先可以方便的确定LCA所在的环,这样两个后代往上跳就很有目的性。暴力的话得分一堆情况,非常的没有美感。其次可以方便的记录每个环的相关信息。如果是暴力的话是没有很好的办法表示两个节点的公共环的(反正我不知道),只好用Hash+map超大常数来实现,TLE因子非常大(Again,是BZOJ的老爷CPU太慢了( ̄▽ ̄))。但是在圆方树里面可以直接把环的信息存到方点里去,至于两个点的公共环更好说,直接看圆方树上的father就行(我没仔细想,大概是吧)。

当然这只是圆方树的很多优点之一了。如果正规比赛的CPU也很不给力的话,搞搞圆方树还是有点必要的。

posted @ 2018-06-15 19:21  蒟蒻lrz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