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产品

centos 安装solr

前言

Apache Solr是一个开源搜索引擎。它有助于以快速和响应的方式访问大型库。

为什么Solr ?

随着大数据市场的新技术,我们想出了许多新的语言。使用Solr,不需要新的语言。

  • 简单地输入全文并期待答案
  • Solr查询内部的数据,不需要实际编写查询,只需编写简单的自然文本。然后将其转换为查询并驱动结果。
  • Solr使用搜索选项集中多个数据库。
  • 索引完全由开发人员在后端控制,客户端仅使用前端仪表板执行文本查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接下来看一下在centos上如何安装solr。

安装步骤

一,更新系统

对centos系统的软件进行一些更新或者升级,从而在进行安装的时候可以很快的找到安装包。

sudo yum install epel-release -y
sudo yum update -y 

二,安装jdk

安装jdk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安装oracle jdk得下载安装包,第二种方式不用下载安装包,直接通过命令执行就完成安装了,安装的是openjdk。

(1) jdk安装的第一种方式

首先到Oracle官网上下载jdk,jdk 下载地址是: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javase-jdk8-downloads.html 下载之后上传到centos上,接着执行本地安装jdk。

下载完成之后上传到centos,接着输入以下命令进行安装。

 sudo yum -y localinstall jdk-8u241-linux-x64.rpm

安装完成之后,接着检查一下jdk是否安装成功。

(2)jdk安装的第二种方式

使用以下得方式进行安装,就不用下载安装包,直接在centos输入命令即可完成安装。输入的命令是:

sudo yum install -y java-1.8.0-openjdk

安装完成之后检查是否安装成功。

java -version

 

由于执行solr需要配置jdk环境变量,那接下来看一下如何配置jdk变量。

三,配置Java环境变量

如何配置Java变量呢?首先我们得检查一下环境种是否有Java变量。

echo $JAVA_HOME

检查完没有配置,我们接着来配置一下环境变量,把jdk的安装路径找到,把这个路径赋值给JAVA_HOME,写入到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中或者放到/etc/profile中。通过如下命令来进行配置。

echo "JAVA_HOME=$(readlink -f /usr/bin/java | sed "s:bin/java::")" | sudo tee -a /etc/profile

接着让配置文件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配置完成之后,接下来进行solr的安装。

四,安装Solr

从solr官网上下载solr的二进制安装包,下载地址是: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pache/lucene/solr/8.5.0/solr-8.5.0.tgz,下载下来之后进行解压。

wget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pache/lucene/solr/8.5.0/solr-8.5.0.tgz

接着提取文件压缩包中的安装solr的安装脚本。

tar xzf solr-8.5.0.tgz  solr-8.5.0/bin/install_solr_service.sh --strip-components=2

提取脚本之后,接下来用该脚本进行solr的安装。

 sudo ./install_solr_service.sh solr-8.5.0.tgz 

  

接着来通过以下命令进行solr的启动关闭停止。

sudo service solr stop
sudo service solr start
sudo service solr status
或者
# systemctl stop solr # systemctl start solr # systemctl restart solr # systemctl status solr

 

验证solr,是否启动成功,下面通过solr创建一个集合。这里得先创建用户solr的密码才能执行。

su - solr  -c "/opt/solr/bin/solr create -c mycol1 -n data_driven_schema_configs"

最后,打开端口,通过外网能够进行访问。

sudo firewall-cmd --zone=public --permanent --add-port=8983/tcp
sudo firewall-cmd --reload

接着在浏览器页面输入地址进行访问,访问地址是http://服务器ip地址:8983。

通过以上步骤,完成solr的安装。

posted @ 2020-03-30 22:57  Hackerman  阅读(6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数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