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资源限制

资源限制

docker提供了控制容器资源的功能。docker底层通过linux内核namespace技术来实现资源的隔离,通过linux内核cgroups技术来实现资源的限制。主要包括CPU,内存,磁盘IO资源的限制。

内存限制

执行docker run命令时能使用的和内存限制相关的选项如下。

选项 说明
-m,--memory 内存限制,格式是数字加单位,单位可以为 b,k,m,g。最小为4M
--memory-swap 内存+交换分区大小总限制。必须比-m设置的大,不设置默认为-m的2倍
--memory-reservation 内存软性限制,实际可以超过这个值
--oom-kill-disable 阻止OOM killer杀死超过内存限制的容器
其他内存选项 暂时省略
  • 内存限制和内存软性限制

-m可以为容器设置内存硬性限制,当容器占用的内存超过这个值那么就会被OOM killer杀死。除非你设置了--oom-kill-disable

--memory-reservation可以为容器设置内存软性限制,它不保证任何时刻容器使用的内存不会超过--memory-reservation限定的值,它只是确保容器不会长时间占用超过--memory-reservation限制的内存大小。在宿主机内存资源紧张时,系统会回收容器的部分内存页,强迫容器的内存占用回到--memory-reservation设置的值大小。

CPU限制

执行docker run命令时能使用的和CPU限制相关的选项如下。

选项 说明
--cpuset-cpus 允许使用的CPU集,值可以为 0-3,0,1
-c,--cpu-shares CPU共享权值(相对权重)
--cpu-period 限制 CPU CFS 的周期,范围从 1ms~1s,即[1000, 1000000]
--cpu-quota 限制 CPU CFS 配额,必须不小于1ms,即 >= 1000
--cpus 使用的CPU核数限制
其他CPU选项 暂时省略

直接用--cpus选项是最简单的,比如设置--cpus=0.1那么表示最多用0.1个CPU核。

查看容器资源占用

通过docker stats命令可以直接查看容器的内存,CPU,IO资源的占用情况。
这里用stress镜像来压测一下,这里开启两个压测进程,会占用200%的CPU(2个CPU核)和512M内存。

docker run -d --cpus 0.1 -m 1g  lorel/docker-stress-ng stress -vm 2

然后可以通过docker stats命令看到容器的资源占用情况。可以看到CPU被限制到0.1个核,内存限制1GB所以没有影响。

CONTAINER ID   NAME               CPU %     MEM USAGE / LIMIT   MEM %     NET I/O       BLOCK I/O    PIDS
326f607c0420   peaceful_poitras   10.00%    516.5MiB / 1GiB     50.44%    3.98kB / 0B   668kB / 0B   5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2-01-09 23:14  HachikoT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