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赤子的孤独

刚刚读完《曾国藩家书》,趁势读另外这本著名的家书——《傅雷家书》。全书主要是傅雷夫妇给钢琴家二字傅聪的书信,约有四分之三为父亲写的,后期由于父亲身体不便,多由母亲写信。

父亲写信的目的大抵有二,其一,以自己的艺术和文学修养引导儿子的钢琴事业,通过东方特有的人文气息不断拓展儿子的艺术天花板;其二,通过与傅聪的交流,了解国外的音乐局势与艺术方法,并传递到国内,心系国内音乐青年的发展。母亲写的信,更多的是教导儿子处世哲学,如学习理财,学习与人交往,学习丈夫的责任。

勤奋。大抵天才都是勤奋的,每日十几个小时地练琴,常年不曾间断,钢琴家是怎样炼成的。技术,只有靠勤奋练习才能得到。劳逸结合,也是傅雷夫妇后期一直劝说的主题,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学会休息。

体谅父母。大部分父母的信中,都会提到又过了很久没有收到儿子的信了,不求长文,但就只言片语也可抚慰人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只需要分出自己的一点精力和时间,便能给他们带来很多欢乐,性价比极高的事情。

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  
你永远不要害怕孤独,你孤独了才会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孤独。与自己相处,做自己的朋友。人,既是社会性动物,但人又是个体的人,不要害怕孤独,善于与自己相处。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会欣赏自然之美,吸收天地之精华。孤独的时候,也是思想最纯净的时候,创造力和思维能力都很强,是思考问题的好时机。孤独了,那就享受这片刻的安宁吧。

全书最感动的地方有两处,几欲落泪。第一处,是母亲在饥荒时期写信给儿子,请求寄回一些补给品,言语之克制,小心翼翼,尽显母亲的温柔与隐忍,令人动容。第二处,是读傅雷夫妇的遗书,本该是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夫妻却共赴黄泉,身后事宜尽皆考虑周到,试想心中对儿孙有多少牵挂,读书至此,却也仿佛自己的亲人即将离去,呜呼哀哉。

最后,感谢当下这个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posted @ 2021-03-05 23:59  Pangolin2  阅读(4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