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岁纪念|HBD To ME

过了20年,终于摆脱了令人讨厌的应试生活。19岁,一半是高三,一半是大学,由高考,分成两半。说实话,我觉得大学也没有那么令人向往,换种方式读高四吧。
长大了,对时间也没有什么概念了。要不是19岁在我的家乡有特殊的意义,我还真不知道现在是第几个生日了。毕竟我的人生,虽然看起来有那么时刻挺耀眼的,但其实都是自己自作多情吧,我只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过着平平凡凡的生活。
深知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于是我渐渐地脱离凡尘,疏远世人——结果便是一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内心那怯弱的自尊心。
回想自己过去十多年的求学生涯,有过悔恨太晚醒悟,有时常埋怨自己学业的学好,交际,玩乐也不尽兴,也有过感觉自己不是本来的自己,压抑着一些自己原有的情绪,想法,戴着身边人期望的“面具”,戏服生活。很少考虑自己到底究竟为了什么而去努力,至于过去没有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空余感叹时间流逝。
生日我就不庆祝了,已经忘记多久没有过生日了,毕竟每次也是自己给自己过,吃两个鸡蛋,就算长大一岁了。今年也一样,不过还是想用文字记录一下吧。算是给自己的成长记录一些东西,说不定以后出名了,还能写成自传。

自媒体尝试

关于自媒体,接触他,是很无意的。一开始为了拍一个vlog自习室代金卷。没想到,火了。有一万的播放量,当时开心极了。
image.png
高考后,开通了自己的自媒体账号,用的是小红书。起初是想做一个学习博主,分享高中学习,割一波焦虑红利,但是没办法,高考考砸了。没了底气。后面没想到,随便分享一些东西,自己还是小火了一下。或许是自己真情实感吧。不过后面我也懒得更新了,更多是把这个号当成分享一下校园生活。我发现其实自己很多流量,都是来自校友圈,拍照好看加校园资源才能上热门。抛开校友圈,其实是失败的。
image.png
寒假就尝试了公众号和博客了。这个应该会长期做,主要做题解吧。不是为了啥,就是复习用的,以后也能写进去个人简历。还是挺功利的。不过,还真奇怪,我居然能两篇文章上热门,后面发现是因为带股票两个字,挺有意思的。
image.png
博客就是挂在博客园里面咯,csdn的我不更新了,没人看的。后面看看能不能自己在GitHub建一个项目吧。后面就是GitHub+公众号+小红书+博客园。不过博客园那东西还挺好看的。这几天摆烂了,没更新。初七开始更,以后也是这样。新年放长假。
image.png

摄影与心愿了结

摄影这个爱好,其实源于高三想记录生活,所以买了个ccd,没想到自己拍的照片,大家都说好看,自己也喜欢这个爱好。
image.png
这个相机陪伴我记录了我的高三生活,也给我大学带来乐趣,自己拍了很多照片,也用他去了表角,拍了一些风景。表角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初中就开始,后面都一直没有机会去。高考后,因为极度伤心,所以我决定去,不想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了。
image.png
以后关于摄影的爱好,我就用卡片机吧,有想过买相机,但是还是放弃了。一方面没有钱,一方面没有时间去经营。

毁灭吧高考,你好呀大学

高考,我现在还是没有释怀。这是一场我注定失败的战争。太离谱了,我都想不明白为何是这样的结局。高考太戏剧性了,以后再来记录吧。了解我三年付出的,居然是一张人生只能写一次的白纸。考完生物,虽然之前很伤心,但是想到我可以结束了,居然笑着哭出来了。
大学,也是挺莫名奇妙的,来了一个我想都没有想过的大学。不过,大学还是挺好的,认识的小伙伴也都是挺单纯的,自己也认识了一些对我很有帮助的老师,自己也当了班长,也改变了很多,变得勇敢了。也完成了很多第一次,篮球赛,中秋晚会,pre,带队,主持班会。
image.png

关键性觉悟

不得不说,这一年的前半段和后半段自己的觉悟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拒绝与大流内卷,改变学习方式。在过去,自己很相信网上的学习路线,自己觉得顺着他们走的路在走一遍,自己就能很顺利。可后面我发现不是,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不应该随着大流。也或许是这样,后面的自己不再焦虑了,学习效率也直线上升。
二,喜欢上看书,不再喜欢看视频。之前我很沉迷网课,我总觉得讲出来的东西是经过思考讲出来的。自己看书觉悟不出。后面上了大学,发现不是,自己看书才是最好的。只有自己思考出来,才能真正灵活应用。所以上了大学,自己啃了很多书。感觉至少有10本吧,现在在家看就挺多的。
三,电子笔记。现在自己的学习方式,很多关键的,都会用电子笔记记录下来。
四,钱不重要。
61a0e2fbef5d58130a056cf3a30e455.jpg

专业技能成长

现在的专业是物联网,对口专业是嵌入式吧。可挺巧的,自己对这方面不感冒。总感觉自己往这方面去研究,掉价了。学校的培养方案也是挺烂的,只能靠自己学了。后面应该会往安全方向或者大数据方向走吧,前后端主后端。
至于大家都一直纠结的语言选择,啥C++还是Java的,我都要。
对于计算机的东西,自己只停留在算法刷题上,唯一值得骄傲的,估计就是自己在大一上学完了数据结构吧。以及接触了各种领域。项目,估计就是机器视觉的东西,那玩意应用起来挺简单,要是想深入,其实得研究数学。我是不可能往这个方向走的。
image.png
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过去一学期的技术成长,估计就是尝试了所有不敢兴趣的坑。干一行弃一行。学的东西挺杂的,浅尝一而止。

20岁展望

其实一年的时间说长挺长,说短挺短的。对于我不喜欢计划的人来说,肯定没有什么可以展望了。走一步算走一步吧。
不过有一个确定的就是把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学完吧。程序员的三大浪漫,很想自己写一个操作系统,所以把基础内容学完是必须的。然后就稳定成绩的前提下,顺便玩咯。
哦不,我得过四级,哎,英语菜鸡的我,要过四级,还是挺有压力的。
女朋友,随缘咯。毕竟都忘记自己多少年没有和女生接触过了。
希望能走上自己喜欢的方向吧,算是自己的生日愿望。

posted @ 2023-01-27 16:51  阿新的杂记  阅读(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