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简介

Kubernetes简介

文档信息

中文官网:https://kubernetes.io/zh
中文社区:https://www.kubernetes.org.cn/

Kubernetes是容器集群管理系统,是一个开源的平台,可以实现容器集群的自动化部署、自动扩缩容、维护等功能。

Kubernetes具有快速部署应用、快速扩展应用、无缝对接新的应用功能、节省资源,优化硬件资源的使用等功能。

Kubernetes 特点

  • 可移植: 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重云(multi-cloud)
  • 可扩展: 模块化, 插件化, 可挂载, 可组合
  • 自动化: 自动部署,自动重启,自动复制,自动伸缩/扩展

kubernetes 概念

kubernetes是什么

Kubernetes 是一个可移植的,可扩展的开源平台,用于管理容器化的工作负载和服务,方便了声明式配置和自动化。它拥有一个庞大且快速增长的生态系统。Kubernetes 的服务,支持和工具广泛可用。

Kubernetes 组件

Kubernetes 集群由代表控制平面的组件和一组称为节点的机器组成。

Kubernetes API

Kubernetes API 使你可以查询和操纵 Kubernetes 中对象的状态。 Kubernetes 控制平面的核心是 API 服务器和它暴露的 HTTP API。 用户、集群的不同部分以及外部组件都通过 API 服务器相互通信。

使用Kubernetes 对象

Kubernetes 对象是 Kubernetes 系统中的持久性实体。Kubernetes 使用这些实体表示您的集群状态。了解Kubernetes对象模型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对象。

Kubernetes 特性

项目部署也在经历下面的这样一个历程:

传统部署 -> 虚拟化部署时代 -> 容器部署时代

abc

  • 传统部署时代:早期,组织在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应用程序。无法为物理服务器中的应用程序定义资源边界,这会导致资源分配问题。例如,如果在物理服务器上运行多个应用程序,则可能会出现-一个应用程序占用大部分资源的情况,结果可能导致其他应用程序的性能下降。--种解决方案是在不同的物理服务器上运行每个应用程序,但是由于资源利用不足而无法扩展,并且组织维护许多物理服务器的成本很高。
  • 虚拟化部署时代:作为解决方案,引入了虚拟化功能,它允许您在单个物理服务器的CPU.上运行多个虚拟机(VM)。虚拟化功能允许应用程序在VM之间隔离,并提供安全级别,因为一一个应用程序的信息不能被另一应用程序自由地访问。因为虚拟化可以轻松地添加或更新应用程序、降低硬件成本等等,所以虚拟化可以更好地利用物理服务器中的资源,并可以实现更好的可伸缩性。每个VM是一台完整的计算机,在虚拟化硬件之上运行所有组件,包括其自己的操作系统。
  • 容器部署时代:容器类似于VM,但是它们具有轻量级的隔离属性,可以在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操作系统(OS),因此,容器被认为是轻量级的。容器与VM类似,具有自己的文件系统、CPU、内存、进程空间等。由于它们与基础架构分离,因此可以跨云和OS分发进行移植。

容器优势总结:

  • 敏捷应用程序的创建和部署:与使用VM镜像相比,提高了容器镜像创建的简便性和效率。
  • 持续开发、集成和部署:通过简单的回滚(由于镜像不可变性),提供可靠且频繁的容器镜像构建和部署。
  • 关注开发与运维的分离:在构建/时而不是在部署时创建应用程序容器镜像,将应用程序与基础架构分离。
  • 可观察性:不仅可以显示操作系统级别的信息和指标,还可以显示应用程序的运行状况和其他指标信号。
  • 跨开发、测试和生产的环境一致性:在便携式计算机上与在云中相同地运行。
  • 云和操作系统分发的可移植性:可在Ubuntu、RHEL、RHEL、CoreOS、本地、Google Kubernetes Engine和其它任何其它地方运行。
  • 以应用程序为中心的管理:提高抽象级别,从在虚拟硬件上运行OS到使用逻辑资源在OS上运行应用程序。
  • 松散耦合、分布式、弹性、解放的微服务:应用程序被分解成较小的独立部分,并且可以动态部署和管理-而不是在一台大型单机上器体运行。
  • 资源隔离:可预测的应用程序性能。

kubernetes功能

  • 多个进程(作为容器运行)协同工作。(Pod)
  • 存储系统挂载
  • Distributing secrets
  • 应用健康检测
  • 应用实例的复制
  • Pod自动伸缩/扩展
  • Naming and discovering
  • 负载均衡
  • 滚动更新
  • 资源监控
  • 日志访问
  • 调试应用程序
  • 提供认证和授权

kubernetes 不是

Kubernetes并不是传统的PaaS(平台即服务)系统。

  • Kubernetes不限制支持应用的类型,不限制应用框架。不限制受支持的语言runtimes (例如, Java, Python, Ruby),满足12-factor applications 。不区分 “apps” 或者“services”。Kubernetes支持不同负载应用,包括有状态、无状态、数据处理类型的应用。只要这个应用可以在容器里运行,那么就能很好的运行在Kubernetes上。
  • Kubernetes不提供中间件(如message buses)、数据处理框架(如Spark)、数据库(如Mysql)或者集群存储系统(如Ceph)作为内置服务。但这些应用都可以运行在Kubernetes上面。
  • Kubernetes不部署源码不编译应用。持续集成的 (CI)工作流方面,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的区域,因此,我们提供分层的 CI工作流,但并不定义它应该如何工作。
  • Kubernetes允许用户选择自己的日志、监控和报警系统。
  • Kubernetes不提供或授权一个全面的应用程序配置语言/系统(例如,jsonnet)。
  • Kubernetes不提供任何机器配置、维护、管理或者自修复系统。

kubernetes组件

当部署完 Kubernetes, 即拥有了一个完整的集群。

一个 Kubernetes 集群包含 集群由一组被称作节点的机器组成。这些节点上运行 Kubernetes 所管理的容器化应用。集群具有至少一个工作节点。

工作节点托管作为应用负载的组件的 Pod 。控制平面管理集群中的工作节点和 Pod 。 为集群提供故障转移和高可用性,这些控制平面一般跨多主机运行,集群跨多个节点运行。

这张图表展示了包含所有相互关联组件的 Kubernetes 集群。
module

Control Plane Components(控制平面组件)

老版本为master,Control Plane Components为新的称呼。

控制平面的组件对集群做出全局决策(比如调度),以及检测和响应集群事件(例如,当不满足部署的replicas字段时,启动新的pod)。

  • kube-apiserver:API 服务器是 Kubernetes 控制面的组件,该组件公开了 Kubernetes API。 API 服务器是 Kubernetes 控制面的前端。
    Kubernetes API 服务器的主要实现是 kube-apiserver。 kube-apiserver 设计上考虑了水平伸缩,也就是说,它可通过部署多个实例进行伸缩。 你可以运行 kube-apiserver 的多个实例,并在这些实例之间平衡流量。

  • ETCD:etcd是Kubernetes提供默认的存储系统,保存所有集群数据,使用时需要为etcd数据提供备份计划。

  • kube-controller-manager:kube-controller-manager运行管理控制器,它们是集群中处理常规任务的后台线程。逻辑上,每个控制器是一个单独的进程,但为了降低复杂性,它们都被编译成单个二进制文件,并在单个进程中运行。

    • 节点(Node)控制器。
    • 副本(Replication)控制器:负责维护系统中每个副本中的pod。
    • 端点(Endpoints)控制器:填充Endpoints对象(即连接Services&Pod)。
    • Service Account和Token控制器:为新的Namespace创建默认帐户访问API Token。
  • cloud-controller-manager:在主节点上运行控制器的组件。从逻辑上讲,每个控制器都是一个单独的进程,但是为了降低复杂性,它们都被编译到同一个可执行文件,并在一个进程中运行。
    cloud-controller-manager控制器包括:

    • 节点控制器(Node Controller):负责在节点出现故障时进行通知和响应。
    • 副本控制器(Replication Controller):负责为系统中的每个副本控制器对象维护正确数量的 Pod。
    • 端点控制器(Endpoints Controller): 填充端点(Endpoints)对象(即加入 Service 与 Pod)。
    • 服务帐户和令牌控制器(Service Account & Token Controllers): 为新的命名空间创建默认帐户和 API 访问令牌
  • kube-scheduler:kube-scheduler监视新创建没有分配到Node的Pod,为Pod选择一个Node。

Node 组件

节点组件在每个节点上运行,维护运行的 Pod 并提供 Kubernetes 运行环境。

  • kubelet:一个在集群中每个节点(node)上运行的代理。它保证容器(containers)都 运行在 Pod 中。

kubelet是主要的节点代理,它会监视已分配给节点的pod,具体功能:
- 安装Pod所需的volume。
- 下载Pod的Secrets。
- Pod中运行的 docker(或experimentally,rkt)容器。
- 定期执行容器健康检查。

  • kube-proxy:kube-proxy通过在主机上维护网络规则并执行连接转发来实现Kubernetes服务抽象。

  • 容器运行时(Container Runtime):容器运行环境是负责运行容器的软件。
    Kubernetes 支持多个容器运行环境: Docker、 containerd、CRI-O 以及任何实现 Kubernetes CRI (容器运行环境接口)。

    • docker:docker用于运行容器。
    • RKT:rkt运行容器,作为docker工具的替代方案。
    • supervisord:supervisord是一个轻量级的监控系统,用于保障kubelet和docker运行。
    • fluentd:fluentd是一个守护进程,可提供cluster-level logging。

插件 (Addons)

插件(addon)是实现集群pod和Services功能的。Pod由Deployments,ReplicationController等进行管理。Namespace插件对象是在kube-systemNamespace中创建。

  • DNS:尽管其他插件都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必需组件,但几乎所有 Kubernetes 集群都应该 有集群 DNS, 因为很多示例都需要 DNS 服务。
    群集 DNS是一个DNS服务器,能够为 Kubernetes services提供 DNS记录。
    由Kubernetes启动的容器自动将这个DNS服务器包含在他们的DNS searches中。

  • Web 界面(仪表盘):Dashboard 是Kubernetes 集群的通用的、基于 Web 的用户界面。 它使用户可以管理集群中运行的应用程序以及集群本身并进行故障排除。kube-ui提供集群状态基础信息查看。

  • 容器资源监控:容器资源监控将关于容器的一些常见的时间序列度量值保存到一个集中的数据库中,并提供用于浏览这些数据的界面。

  • 集群层面日志(Cluster-level Logging):集群层面日志机制负责将容器的日志数据保存到一个集中的日志存储中,该存储能够提供搜索和浏览接口。

kubernetes 版本差异

官方文档:https://kubernetes.io/zh/docs/setup/release/version-skew-policy/

posted @ 2021-01-25 14:44  HOsystem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