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冲刺——总结

项目预期计划和现实进展

任务 完成情况
欢迎界面 已完成
侧滑列表 已完成
新增计划、新增书籍弹窗 已完成
可折叠计划列表 已完成
增加修改计划 已完成
选择感兴趣的话题 已完成
我的书籍列表 已完成
打开手机文件管理 已完成
显示对应目录以及下属的文件以及文件夹 已完成
读取PDF文件 已完成
书籍归类 已完成
与手机本地数据库交互 已完成
时间提醒 未完成
书籍评分 未完成
尝试写推荐系统 未完成

过程体会

142
由于校运会训练和比赛以及学生工作等其他事情的缘故,成功的拖了团队的后腿,除了提供了一个燃尽图的链接以外,α版本几乎没为团队做什么,都是三个队友们在敲代码,而且Android仍处于小白学习阶段,深感愧疚,但接下来应该就比较有时间了,一定会好好学,为β版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再拖后腿了。
540
仍处于学习阶段,学习基本组件(布局管理器、textview及子类、adapaterview及子类、progressbar及子类)。以前几乎没有基础,学习速度慢,在android studio上照着教程写,运用时仍存在许多问题。下阶段:部分UI编码
442
在这段时间内,我从到对项目时时跟进,到自暴自弃,再到抓紧追赶,我觉得对我而言是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不仅学习了Android的相关知识,还锻炼了领导能力。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没做好一个PM应该做的工作,是我的失误,分配任务没问过队员,以及没有及时督促队员。我认为团队之间的沟通很重要,遇到问题应该提出来,大家一同解决,只有当一个团队有了足够的凝聚力之后,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我的任务是后台逻辑代码的编写,让我对Android开发有了更新的了解。
331
学习:
1.学习IOC:
减少findviewbyid等冗余代码(队友说代码量并没有减少多少,但是注解对应view对象直观很多)
afinal绑定的onCilck事件只能支持简单点击事件,不能支持listview等的itemOnClick事件
2.学习ORM:
一开始用的afinal的orm框架,对于单表支持不错,但是表关联只支持了一对多懒加载,对于话题和书籍直接的多对多关系就不能使用,这时候的解决办法有三个:将多对多转化为两个一对多;用自带sqllite语句;寻找新的orm框架
最后的栋哥的推荐下选择orman,其实就是hibernate的缩减版,用法类似,实在是赞.
3.实现树形自关联一对多
其他:
1.由于软工之前接了校对外处的一个项目,时间冲突,导致花在软工上面的没有想象的多。
2.在学习单元测试的时候,由于在做web项目都是测试服务层,在android上面测试有点杂,测事件,测数据库,这样就不够统一。看了网上的android分层,目前没做到那个地步
3.由于一开始确定项目的时候,要做的东西都是之前没做过的,所以算是一步步学习
439
在实践中熟悉了Androidstudio及github的使用,掌握界面的基本搭建,编写了我的书籍列表部分。进一步了解adapter的数据传输,编写activity。
学习的进度较为缓慢效率不高。代码的编写过程中需要和队员的交流,可能是由于本身对代码不太熟悉。

组员分工及在Alpha阶段的工作量比例

人员 组员分工 工作量比例
331 后台接口,我的书籍功能实现 35%
442 我的计划功能实现 23%
439 书籍界面,以及相关部分后台代码,测试 22%
142 测试 12%
540 总结 8%

下阶段展望

继续完善Alpha版本的内容,美化界面,改善用户体验。继续完成需求分析书当中进阶的部分,增加服务端,尝试使用数据挖掘算法实现书籍推荐和用户推荐,以及能够实现书籍的信息查看、评论。对于小组成员来说,前一段时间队友都比较忙,下一阶段队友也说会有时间写项目。希望在β版本,我们的团队能够更有凝聚力。

单元测试链接:http://www.cnblogs.com/mobying/p/4982313.html。

posted @ 2015-11-17 21:14  Lareina_LUO  阅读(35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