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第二天之版本回退、工作区和暂存区

 搬运自 ‘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地址:https://www.liaoxuefeng.com/

1.版本回退

  在Git中,我们用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如果嫌输出信息太多,看得眼花缭乱的,可以试试加上--pretty=oneline参数:

  

  你看到的一大串类似0530cb8524...的是commit id(版本号),和SVN不一样,Git的commit id不是1,2,3……递增的数字,而是一个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而且你看到的commit id和我的肯定不一样,以你自己的为准。为什么           commit id需要用这么一大串数字表示呢?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后面我们还要研究多人在同一个版本库里工作,如果大家都用1,2,3……作为版本号,那肯定就冲突了。

  现在准备将text.txt回退到上一个版本,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1094adb...(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

       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现在,我们要把当前版本append GPL回退到上一个版本is a test txt,就可以使用git reset命令:

  $ git reset --hard HEAD^
  HEAD is now at e475afc add distributed

   --hard参数有啥意义?这个后面再讲,现在你先放心使用。

   看看text.txt的内容是不是版本is a test txt:

   

   可以看到被还原了,但是git log 发现最新的那个版本 append GPL已经看不到了,想要再回去,两种办法

   只要上面的命令行窗口还没有被关掉,你就可以顺着往上找啊找啊,找到那个append GPLcommit id是0530cb8524...,于是就可以指定回到未来的某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0530cb8524
   HEAD is now at 0530cb8524 append GPL

    版本号没必要写全,前几位就可以了,Git会自动去找。当然也不能只写前一两位,因为Git可能会找到多个版本号,就无法确定是哪一个了。

   

Git的版本回退速度非常快,因为Git在内部有个指向当前版本的HEAD指针,当你回退版本的时候,Git仅仅是把HEAD从指向append GPL

git-head

改为指向add distributed

git-head-move

  然后顺便把工作区的文件更新了。所以你让HEAD指向哪个版本号,你就把当前版本定位在哪。

  如果命令窗口关掉了,再想恢复到append GPL,就必须找到append GPL的commit id,Git提供了一个命令git reflog用来记录你的每一次命令:

  

  从输出可知,append GPL的commit id是0530cb8,那么就可以用reset命令进行版本回退了

 

2.工作区和暂存区

       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比如我的GitRepository文件夹就是一个工作区:

  

 

 

  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git-repo

  分支和HEAD的概念我们以后再讲。

  前面讲了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现在,我们再练习一遍,先对readme.txt做个修改,比如加上一行内容: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
  Git has a mutable index called stage.

  然后,在工作区新增一个LICENSE文本文件(内容随便写)。

  先用git status查看一下状态: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modified:   readme.txt

  Untracked files:
    (use "git add <file>..." to include in what will be committed)

      LICENSE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Git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readme.txt被修改了,而LICENSE还从来没有被添加过,所以它的状态是Untracked

  现在,使用两次命令git add,把readme.txtLICENSE都添加后,用git status再查看一下: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new file:   LICENSE
      modified:   readme.txt

  现在,暂存区的状态就变成这样了:

  git-stage

  所以,git add命令实际上就是把要提交的所有修改放到暂存区(Stage),然后,执行git commit就可以一次性把暂存区的所有修改提交到分支。

  $ git commit -m "understand how stage works"
  [master e43a48b] understand how stage works
   2 files changed, 2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LICENSE

  一旦提交后,如果你又没有对工作区做任何修改,那么工作区就是“干净”的: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tree clean

  现在版本库变成了这样,暂存区就没有任何内容了:

  git-stage-after-commit

git diff    #是工作区(work dict)和暂存区(stage)的比较
git diff --cached    #是暂存区(stage)和分支(master)的比较

git diff HEAD --文件名 #是工作区和分支(master)的比较

小结

现在总结一下:

  •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posted @ 2018-12-07 10:54  重案组之虎曹达华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