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一、作业信息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完成个人心得

二、个人心得

读完《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让我明白职业责任感尤其重要,还有专业技能的重要性,以及该行业的道德约束。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缺一不可。
(1)在守则中,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说,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认识,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客户的利益,也能够让自己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
(2)在公众中,软件工程师最应该以公众利益为重,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开发服务大众的软件。
(3)在客户和雇主原则方面,开发过程中应该时常与雇主或客户保持联系,让客户尽量多了解项目的进展,避免和雇主或者客户发生利益上的冲突。
(4)在产品中,开发工作应该要在有详细预算和确保质量的计划中有序进行。一款成熟的软件,不仅要求在专业技术上有亮点,还要符合当前社会需求,最重要的是所有功能应该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一次来保证软件的合理性与完整性。
(5)在判断中,我体会到软件工程师要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守软件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底线。
(6)在管理中,指出,首先要了解团队的情况,对项目有侵袭的认识,针对项目的各项工作,对团队成员安排要人尽其才。
(7)在专业中,可以看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珍爱声誉,坚守职业道德,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8)在同行中,了解到,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互帮互助,所谓合作双赢就是要在与同事之间的合作中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9)在自身中,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要知道,违反道德规范和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身份是不相称的。
总的来说,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的专业能力很重要,但是我们作为工程师的品德、我们的职业道德更加重要。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就是我们从业的准则,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不断的学习与实践。

三、个人意见与建议

通过一学期的线上学习,体验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有困难、有收获。线上教学的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在课后再次回顾课上的内容,直播回放给了我们第二次上课的机会。但是完全的线上教学也失去了师生以及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建议教学恢复正常后采取线上+线下的组合方式进行教学。
对于企业项目中涉及到的技术知识,希望能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布置小任务去了解,比如小作业、小实验等。这样在实际企业项目中能够更加锻炼我们的专业能力。
posted @ 2020-07-28 23:50  Vickers~  阅读(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