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设想和目标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解决提高学习各个进制转换的兴趣,定义不是很清楚,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没有清晰的描述(例如:没有对基础差的用户进行游戏提示和游戏帮助)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是,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们进行了广泛的人群调研与需求分析,同时小组间对于本项目的需求,一起进行了详细讨论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答:我们组内沟通不是很频繁,对于计划其他组员可能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是还是以PM的产品原型为主。 所以没有意见上的冲突!
用户量、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设想一致吗?我们离目标更近了吗?有什么经验教训?
答:不一致,(因为我们想要用户通过这个小游戏,来不断提高自己转化进制的能力。而我们没有考虑到一些基础差的用户,没用对应的提示和帮助。所以在用户群体上发生了分化)我们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沟通不足,没有彻底的需求分析。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在工作方面,团队积极讨论,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在代码方面,团队所有成员加强学习代码能力。
    在能力方面,除之外我们还需利用其它时间来进行补充其它方面的能力。
    以至于在团队整体提高了效率,对队员的工作方面也是一种很大的补充。

计划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答:原定计划的工作最后都做完了。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我们所做的事都很有价值,任务当初指定的时候就是为了完成我们的软件,每一件事都很重要.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答:不是,我们团队的每一项任务并没有经过讨论和协商确定,而且部分组内成员对于每个任务该的内容也都不是太清楚。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
答:是的吧?项目整个过程大部分按照计划进行的。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答:应该有,但是组内人员缺乏沟通,缓冲区形同虚设。

缓冲区的作用:应该是对于各个组员的意见相互碰撞,而体现的区域。应该多次组内开会来来决定各个组员自己想法能否实施。其实就是不断开会,交换想法。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答:成员之间想法交流,提高效率。加强组员协调性和团结性,减少理解、意见曲解的问题。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团队内沟通得体,任务计划合理分配。组员身份职务合理分配。

资源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我们有教课老师和专业老师的帮助,以及各种学习资料来完成我们的任务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答: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一般是按照任务的难度进行估计安排的,精度低,任务比较笼统。
用户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答:都很足够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答:不清楚,因为当初分配职务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分配了,也没对组内成员的能力进行了解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如果历史重来

  1. 我会根据能力合理分配职务,并且有相同能力的成员会建立专项小组。(解释:当有些比较按完成的任务的时候,单个组员优先完成,不能完成的提升为专项小组完成。还不能就全组人员参加完成。当然肯定是优先考虑完成简单任务之后)

变更管理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不及时,群内少有人员沟通。也没见到私聊分配任务。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答:我们依据需求的重要性来分配必须实现的核心功能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Criteria)有清晰的定义吗?
答:没有,对这个不是很了解,需要老师的指导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没有

  1.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答:不能,因为组员能力有限,可能无法应对,需要一起解决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会要求定时进度汇报和任务发布,我发现只有加强组内成员的沟通。才能更好更快的完成项目。

设计和实现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答:设计工作是在选题结束后才进行的。由PM完成,不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答:没有,缺乏组内沟通由PM定下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答:没有,不会用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
答:1.游戏页面1在你点击帮助文档的时候计时器还在计时器还在计时,并且不是弹出的页面而是把当前游戏页面换个背景图,当你点击下一题的就能跳到下一题(但是游戏结束,没有提示你答对几道题)
代码复审(Code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答:是由小组成员完成的,因为没学过,所以没有严格按照代码规范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如果历史重来,我们完善整体项目,精简一些功能。
并且严格按照代码规范进行编写代码,复审也将严格仔细认真查看!

测试和发布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有测试计划,由软件测评师完成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没有,时间比较仓促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有夜神模拟器来帮助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测量效能主要有软件是否正常运行,运行速度是否高效率,运行效果是否令人满意等。
从实际结果来看,测试工作还是有用的,在测试的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一些开发时欠缺考虑的问题,
改进主要还是从软件本身出发,争取能更优化下用户体验。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没有发布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测试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一款软件即使测试完毕发布后,仍然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
而测试也是需要有技巧性,有针对性的去测试你的软件,而不能照搬其他人的测试方式,软件都有各自独有的特点。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在测试的过程前,再进行更多的交流和讨论,
争取考虑更多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个详细的测试计划,
并且提前发布一个测试版,让一些用户来统一体验和反馈软件的用户体验。

总结
1.前期组内人员职务分配存在一些问题,没有按能力合理分配。导致后面任务实施困难。

2.组内成员没有沟通,没有例会,群内没有意见交流。使得组员意见不统一,想法不统一,态度不积极。

3.产品没有具体分析,使用群体、主要功能,导致组员对项目的功能、项目意义模糊。

 

posted on 2020-12-26 11:24  古井里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