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多参数函数参数的计算顺序与压栈顺序

一、前言

  今天在看Thinking in C++这本书时,书中的一个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具体是使用了下面这句

  

单看这条语句的语义会发现仅仅是使用一个简单的string的substr函数将所得子串push_back到strings。但是在阅读时我却对于substr的参数传递产生了疑惑,到底是先执行了++current,还是先执行了last-current?

经过查阅资料,发现了两个相关知识点----参数的计算顺序与压栈顺序。

二、参数压栈顺序

  C/C++中规定了函数参数的压栈顺序是从右至左,对于含有不定参数的printf函数,其原型是printf(const char* format,…);其中format确定了printf的参数(通过format的%个数判断)。假设是从左至右压栈,那么先入栈的是format(这里我们简化理解为参数个数),然后依次入栈未知参数,此时想要知道参数个数,就必须找到format,而要找到format,就必须知道参数个数,陷入一个逻辑矛盾。因此C/C++中规定参数压栈为从右至左,这样对于不定参数,最后入栈的是参数个数,只需要取栈顶就可以得到。可以通过下面的程序验证:

#include <stdio.h>
void foo(int x, int y, int z)
{
        printf("x = %d at [%X]\n", x, &x);
        printf("y = %d at [%X]\n", y, &y);
        printf("z = %d at [%X]\n", z, &z);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oo(100, 200, 300);
        return 0;
}

通过输出结果可以看到x,y,z的栈内地址依次是 x < y < z;而栈的生长方向是从高到低,也就是先入栈的占高地址,因此z先入栈,其次是y,最后是x,即压栈顺序从右至左。

三、参数计算顺序

  知道参数压栈顺序从右至左,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strings.push_back( s.substr(++current, last-current)); 先执行last-current,再执行++current呢?其实不然,先执行哪个参数和参数的计算顺序有关,而C/C++中没有规定函数参数的计算顺序,即计算顺序依照编译器,编译器规定从右至左计算就先执行last-current,规定从左至右就先执行++current,笔者试过codeblocks与vscode的计算顺序都是从右至左。

  也正因为函数参数的计算顺序依照编译器的实现,因此,C/C++的代码编写中并不支持编写诸如 func(++x, x+y)这种的程序,在不同编译器下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所以上述代码应该分开写为:

        int len = last - current;
        ++current;
        strings.push_back(
            s.substr(current, len));

 

posted @ 2020-05-30 08:43  _程序兔  阅读(16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