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Ubuntu 双系统完美教程

观前提示

此处假定你已经安装好Windows,并且能够看懂英语。

下载Ubuntu

这里

不同于一般推荐于英文官网下载,此处建议在中文官网下载。这样可以利用Ubuntu在国内架设的镜像,也方便日后使用apt-get等工具安装软件。(实际作者并不清楚安装时是否会自动测试镜像列表)

即使使用国内官方镜像,也并不能保证下载的质量,这取决于宽带服务商。如有必要,请搜索 Linux换源

烧录U盘

rufus

建议将rufus单独放到一个文件夹,因为它工作时会产生一些辅助文件,对于强迫症的作者来说不太舒服。

U盘16G足矣,记得 备份盘中数据

Windows下的准备工作

腾出Ubuntun的空间

在控制面板中找到 创建并格式化硬盘分区 ,压缩一下已有的NTFS分区或者通过其他办法,搞出一些未分配的空间,大小按需即可,不建议小于32G。

也可以考虑额外格式化一个FAT32的小分区作为文件中转站,虽然目前Ubuntu已经能够访问NTFS分区,但可能会产生潜在的问题。另外,强烈不建议将大量空间格式化为FAT32或者exFAT,尤其是当这两个分区是用于开发程序的。作者曾经因为Windows在exFAT磁盘中的权限问题(无法访问编译出来的可执行文件)而被迫复制数据而重新格式化为NTFS。

时间

由于WIndows会将BIOS中的时间直接作为系统时间,而Linux(似乎包括Mac)会将BIOS时间作为UTC时间,结合时区换算为系统时间,因此会发生时间错乱,引起诸多问题(https,代理等)。

解决这一问题,只需要开启Windows的相关功能。

在注册表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imeZoneInformation下新建一个数值键RealTimeIsUniversal,并将其值设置为1。(似乎QWORD和DWORD都可以,作者用的是DWORD)

其他解决方法包括关闭Linux的时区功能和开机自启的同步时间脚本,但感觉不如这一功能。

U盘引导

和安装其他系统一样,进入BIOS,把U盘调到最上面,重启即可。

进入BIOS的方法因机器而异,搜索 机器型号+BIOS 即可

格盘和安装

启动之后,选择 Install Ubuntu 然后选择第三项 自定义。语言请保持为英语以避免奇怪的问题。

接下来,找到之前腾出的未分配的磁盘空间,将其格式化为ext4

注意,格式化为ext4时最下面会显示一个挂载点,在那里填入一个 \

然后,在最下面安装位置里选择刚刚格式化好的ext4分区。点击Install

如果弹出root filesystem not exist 之类的提示,说明格式化时没有填入正确的挂载点,删除分区,按上一步所述重新格式化。

接下来,一路确认下去,设置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完成配置,开始安装啦。

posted on 2022-09-03 16:49  Grharris  阅读(6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