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et开发做到云原生运维(八)——DevOps实践

1. DevOps的一些介绍

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词)是一组过程、方法与系统的统称,用于促进开发(应用程序/软件工程)、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QA)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整合。
它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Dev)”和“IT运维技术人员(Ops)”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运动或惯例。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来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
它的出现是由于软件行业日益清晰地认识到:为了按时交付软件产品和服务,开发和运维工作必须紧密合作。

DevOps到底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 DevOps?

大家通过阅读这些文档大概就能了解到DevOps的一些概念和优点,提到DevOps不得不提下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 (CI/CD)。

2. DevOps在k8s环境下个人的一些实践

我说的DevOps主要是指一些CI/CD的内容了,主要是以k8s环境进行的操作。

假设一个公司的业务包含windows桌面程序,和一些服务器端的服务,这些都事先在公司内网进行开发和发布,验证通过后才会发布到公网。

想做到快速的发布我们可以通过自动化工具进行这些操作,比如jenkinsAzure Pipelines这类工具。

大家都知道微软的工具都挺好用的,但是可能会出现收费的情况,所以选择的时候可能就会选择开源但很臃肿的jenkins,也罢能跑就行吧。为了满足上面的假设,画出下图。

jenkins-k8s

看了图片我们可以想到我们需要准备的东西:

有了混合集群的环境,我们就可以进行图上的一些任务的操作了。对于代码审查,大家可以使用这个SonarQube服务,把它单独部署到集群,然后暴露出单独的api可以通过api进行代码审查。

对于多环境部署的一些设计,如果测试开发部门联系的不太紧密的情况,或者关系都很不好的情况下,那还是建议大家分别建立各自的集群,对于一些镜像仓库可以公用。

如果开发测试都在一个集群的情况下倒是也可以。

宗旨就是各自的ingress指向各自的服务,这样就不会出现访问错误的情况。
ingress-k8s

拉取代码=>构建镜像=>推送镜像=>更新集群镜像

触发方式可以是代码合并的时候或者定时触发。

这样作为开发可以做到一天发布好多遍,这样的好处就是能够快速看到开发效果,如果没问题也能及时的更新到测试和生产环境。缩短软件交付的周期,是很好的事情。

针对外网正式环境的更新可能会谨慎一些,有些时候我们的源码不会直接放到公网,所以我们会把我们的程序的打包成docker镜像进行分发更新。

3. DevOps个人的一些感悟

个人感觉在一个公司推广DevOps,需要多个部门间统一共识,这样在进行沟通的时候才能高效,在进行一些方案实施的时候也可以很快的落实。当然有些时候如果主要负责的那个人推进方案有阻碍的时候,又不能及时的得到支持,甚至被边缘化的时候,那方案的实施可能就会稀碎了,而且还会得到很大的一口锅。

posted @ 2022-04-15 18:22  绿荫阿广  阅读(7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