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verilog的分频器设计(半整数分频,小数分频:下)

第二种方法:对进行奇数倍n分频时钟,首先进行n/2分频(带小数,即等于(n-1)/2+0.5),然后再进行二分频得到。得到占空比为50%的奇数倍分频。下面讲讲进行小数分频的设计方法。

小数分频:首先讲讲如何进行n+0.5分频,这种分频需要对输入时钟进行操作。基本的设计思想:对于进行n+0.5分频,首先进行模n的计数,在计数到n-1时,输出时钟赋为‘1’,回到计数0时,又赋为0,因此,可以知道,当计数值为n-1时,输出时钟才为1,因此,只要保持计数值n-1为半个输入时钟周期,即实现了n+0.5分频时钟,因此保持n-1为半个时钟周期即是一个难点。从中可以发现,因为计数器是通过时钟上升沿计数,因此可以在计数为n-1时对计数触发时钟进行翻转,那么时钟的下降沿变成了上升沿。即在计数值为n-1期间的时钟下降沿变成了上升沿,则计数值n-1只保持了半个时钟周期,由于时钟翻转下降沿变成上升沿,因此计数值变为0。因此,每产生一个n+0.5分频时钟的周期,触发时钟都是要翻转一次.

半整数分频器:计数器是通过上升沿触发,故在计数为N-1时对计数触发进行翻转,时钟的下降沿变为上升沿,因此计数值为0,所以每产生n+0.5分频时钟的周期,触发时钟都要翻转一次。如图所示,采用异或门和2分频模块设计脉冲扣除电路,脉冲扣除是输入频率和2分频输出相异或的结果。

image

image

复制代码
module fenpin(clk,rst_n,clk_out);
input clk;
input rst_n;
output clk_out;
reg clk_out2;
wire clk_out1;
reg [1:0] cnt;
reg FB_CLK;
always@(posedge clk_out2,negedge rst_n)
begin if (!rst_n)
FB_CLK<=0;
else
FB_CLK<=~FB_CLK;
end
always@(posedge clk_out1,negedge rst_n)
begin if (!rst_n)
begin
cnt<=0;
clk_out2<=0;
end
else if (cnt==2)
begin
cnt<=0;
clk_out2<=1;
end
else
begin
cnt<=cnt+1'b1;
clk_out2<=0;
end
end
xor xor1(clk_out1,clk,FB_CLK);
wire CLK_OUT_R;
assign CLK_OUT_R=(cnt==1) ? 1'b0:1'b1;
assign clk_out=clk_out2 | CLK_OUT_R;
endmodule
posted @ 2019-07-12 09:03  ylLiu  阅读(1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