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软工-热身阅读作业

一、作业要求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积累软件开发经验,提高工程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剖析自己,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这个行业,梳理自己的规划

二、正文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这其实是一件颇为机缘巧合的事情。高中时,有报考老师问过我,是否想去学计算机,当时的我觉得,我虽然对计算机有兴趣,也看好它的就业前景,但是如果要我每天对着计算机的话,是不是辐射太大了,对眼睛也不好(现在看来,当时的自己真是天真愚昧,计算机显然已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工具,无论学什么专业,似乎都无法避免每天面对它),所以计算机专业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但是总有种命运使然的感觉,我最后还是来到了计算机专业,第一感觉惊讶,但是现在感觉无悔。

    我的条件如何真的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确实没有人能比自己还了解自己,但是自己的看法难免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在一方面,我大学之前并未接触过编程,对计算机的接触仅限于对自家电脑的钻研与学校的IT课,在这方面,我远远比不上博客I中的爆栈大佬,它从初中起便热爱计算机,热爱编程,但我对于编程的兴趣却是从C程序设计课上慢慢培养起来的。

    但在另一方面,我有着从小培养的理工科思维,一直热爱且擅长数学,且受着国内一流大学的教育,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各类课程的学习,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像博客I中的博主是英文专业只能怀有对计算机的兴趣四处探索,也不像博客G的博主只能依靠赚钱的动力和毅力坚持。我乐于尽自己的努力将那些课程完成到最好,乐于在编程等学习上花费时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过两年多的学习, 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也相信以后自己会做到更好。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毫无疑问,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从小学家里有了一台windows XP的计算机后,我最大的乐趣便是趁爸爸不在家对电脑上的各种功能进行探索(那时候电脑经常死机,他觉得我瞎玩的原因),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后来也成功地“自学成才”,经常帮爸爸做一些工程表,为家里省去了找人做表的费用。虽然从未想过自己以后会从事计算机领域相关的工作,但对于这个结果,我现在是欣喜的,喜欢每天对着电脑敲敲打打,喜欢看着自己亲手编写的一个个程序实现实用性功能,也喜欢在老师的带领下解开计算机的一层层神秘面纱。

    我擅长这个领域吗?仔细思考了一下,可能算是的。以前我的第一志愿是化学方向的,因为高中遇到了一位十分优秀的化学老师,但是倘若我现在真的从事了化学化学领域的相关工作,每天对着书上的各种大同小异的化学式、结构式,我应该不会比现在快乐自如。从大一开始,我便在各种各样的课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工程思维,因为热爱,所以擅长,即使现在可能我的专业能力还不达标,但是在未来,计算机必定会成为我所擅长的领域。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要吐槽的,大概就是,希望能让课堂更加灵活有生机一点,而不是老师对着几十上百个人看着ppt讲理论。现在的老师很少写板书,这一点我要夸夸大一的数分老师,当时他的课十分有活力,经常和学生互动,且大多数题他都会在黑板上带着我们写一遍,所以最后我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希望老师能更加注重每个学生听课效果,能够收集反馈及时地调整自己的讲课模式。其实大多数时候我是偏好小班教学的,这样同学们能够更加容易集中精神,老师和同学之间也能实现更好的互动。

    我理想中的大学也是课堂上有着优秀的老师,老师和学生经常能进行思维的碰撞,且能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专门的反馈,学校提供给学生接触到各种方向的机会,让学生能够自如地进行选择。但是现在的许多课,都是往往听不下去老师所讲的,全靠课后作业和ppt自学,我知道这受限于师资力量,老师的精力也无法顾及到每个人,且大学生和中学生的很大区别也是大学生独立能力、自主能力更强,应该能很好地进行自我学习。

    博客D说的那样,我们日常储备的知识当中,90%是靠自学得来的,所以学习主要还是得靠自己。我其实不是很赞同这个想法,准确地说,我不太希望是这个结果。在大学期间,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忙于课堂上的学习以及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所进行的学习,在这些过程中,其实充分体现了老师作为学生指路明灯的引导作用,我也在其中获益颇丰。读完了几篇博客,我发现其中的博主都有一个特点——自主性强,似乎不需要老师的帮助他们自己就能达到如今的成就,但是倘若大学中的老师能够给予学生一个良好的指引作用,谁又会偏执地选择自己摸索呢。

    时代改变了,现在的大学明显有着更为完善的教学制度,不会出现博客D中所说的老师传达“数据结构”是门几乎不用动手写程序的课程,我们的程设和数据结构课程是用代码堆起来的。我承认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这也是我在做各种项目时不可缺少的能力,但是我认为,国外的布卢姆掌握学习教学模式:在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思想指导下,以集体教学为基础,辅之以经常及时的反馈,为学生提供个别化的帮助以及额外的学习时间,使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要求。所强调的老师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关系,是我们学校有些课程所仍有所欠缺的。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代码大概写了有几万加了吧,具体数字实在是难以回答,从大一程设开始每周>10道的编程题,再到ds、java、co、os、oo、编译、数据库、ruby,还有比赛的项目以及自己偶尔刷的题,实在难以计算。

    最复杂的项目应该是数据库吧,当时是用了一两周的时间编写了几千行的代码,完成了一个传统的二手交易平台。我主要参与了前期设计以及前端编写的工作,使用了vue+SpringBoot框架,在这个过程中也尝试了一些很好用的组件库和图标库,写了5、6个页面以及一些组件,学会了js和css,最终实现了基本的登录注册、个人信息浏览、修改、发布、商品浏览、加购、顾客评价、留言等,初步锻炼了我的项目开发能力。

  •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我认为科班能够更加体系化地学习知识,有前人的经验放在那里,学校能够制定更加完善的学习制度,也能够为学生提高更好的资源,在这样的制度学习下的学生,基础知识更加牢固扎实,涉猎面更广,能够更容易地找到自己感兴趣地方向,学习能力也要更强。

    而在形如北大青鸟这种培训机构出来的学员,就像博客G所说,由于机械地训练,他们的项目编程能力可能会比刚出校园的大我们强,但是他们没有良好的编程、调试技巧,缺乏自学能力,而他们一成不变的简历更加体现了他们思想的不主动性,往往之后要走更多弯路。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其实在刚开始学的时候可能是有的,但是那个时候的学习比较机械,也并未去深刻思考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想想,这些知识对我们的计算机学习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记得刚入学时哪位老师说过,数学专业的学生要转计算机是很容易的计算机研究到难处都是数学问题,这就侧面印证了数学在计算机学习中的重要性。这学期图形的老师也和我们说,让我们复习一下高代的内容,在之后的学习中会用到,离散数学中涉及的图算法等更是计算机人的必备基础。博客C中的博主也是从小时候几何学的入门,逐渐迈入了计算机行业。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关于我未来的发展,其实梦想谈不上,就是希望能充分利用所学的知识,我目前对软件、网页方向比较感兴趣,也十分期待这学期的软件工程课,希望能通过这学期的学习,加深对软件工程的认识,并进一步确认自己是否喜欢。另外,对于图形处理方向,我也十分感兴趣,但是很遗憾两次冯如杯项目都是nlp类型的,幸而这学期有了相关课程让我能够进行探索和学习。就像博客A中的博主所说,第一重要的是兴趣,对我来说,兴趣是我全身心工作的基础,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未来我打算先读研,主要是为了扩张自己的视野,积累更多的知识,使自己在以后的就业中更有优势。其实我对理论研究并不是很感兴趣,也并不能耐下性子读一篇又一篇的英文paper,这使我要读研的心不是那么坚定。本来已经打算课余时间先复习着了,但是这学期的任务看来也挺重的,可能并没有很多的精力分出去,咨询了一个学姐了解到只要保持良好的效率,暑假复习也是完全来得及的,所以计划再好好考虑一学期。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计划好好完成每一次的大作业,多自学一些编程知识,比如之前用到的js之类多是为了项目囫囵用的,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很多地方并不是很明白,希望能在课余时间好好研究一下。

    还有就是多读点书吧,像博客B所说的开始改变思维习惯,化机械记忆为主动思考,以前的我真的是个不爱读教材的人,喜欢在实践中学习知识,不懂的地方再查,但是现在读了这么多篇博客, 发现很多都强调了读书积累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决定要开始找些好书读一读了。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想先在实验室实习,这次要选择一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方向,不然很容易产生倦怠心理。毕竟企业实习的机会有很多,但实验室也就这两年了,趁着有机会,多去近距离尝试,才能定义喜不喜欢、合不合适。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经验必定时很重要的,不然空谈理论,没有实践还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会有一种脱节的感觉,像博客M中的博主,他的实际开发经验令我叹为观止,所以他才能在以后的面试中那么游刃有余,我虽然远不及他,但是也希望能多积累经验,来为自己换得更好的发展。

posted @ 2021-03-07 18:18  Gracia_J  阅读(19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