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算法 --- Naive Bayes classifier

一、引言

   在开始算法介绍之前,让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假设今天你准备出去登山,但起床后发现今天早晨的天气是多云,那么你今天是否应该选择出去呢? 你有最近这一个月的天气情况数据如下,请做出判断。

  • 这个月下雨的天数占10%
  • 这个月早晨是多云的天数占40%        
  • 在下雨的天数中早晨是多云的占50%        

   如果有普通本科的概率论知识,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计算一下今天会下雨的概率,然后根据概率决定即可。解决方式如下:

    

  可以发现,今天下雨的概率只有12.5%,还是可以出去玩的(当然如果怕万一,那还是呆在家里)。

二、Bayes’s theorem

  没错,上面的计算公式就是贝叶斯定理,这个定理的数学表示如下:

 

  这个定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

    • If dangerous fires are rare (1%) but smoke is fairly common (10%) due to barbecues, and 90% of dangerous fires make smoke. 如果烟雾报警器检测到有烟,请问发生火灾的可能为多少?

    • Suppose that a test for using a particular drug is 99% sensitive and 99% specific. That is, the test will produce 99% true positive results for drug users and 99% true negative results for non-drug users. Suppose that 0.5% of people are users of the drug. What is the probability that a randomly selected individual with a positive test is a drug user?
    • ....

  对上述公式做一个变形如下:

  在对其进行扩展则如下:

 

三、Naive Bayes Classifier

  上面说了这么多,好像与机器学习分类器没啥关系啊!但是不是,是有关系的, Naive Bayes Classifier就是一种基于概率的分类器。

  首先,我们假设一组向量 ,这组向量的各个值表示某个数据的特征值,那么它属于某个类别  的概率就可用这个形式表示: 。

  根据上面的 Bayes’s theorem,这个概率的计算方法就如下:

  (1)

  对于条件概率的定义如下:

  

  则,

  =

  可将上式写成如下形式:

  (2)

  然后,我们假设xi与xj(j不等于i)独立(即特征之间没有关系),则:

  

  则,对于(2)式(即(1)式右半部分的分母),就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假设,则(1)式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3)

   通过(3)式,我们就可以计算一个数据属于某个类别的概率,分类结果也就是概率最大的那一个类别,所以Naive Bayes Classifier的完整表达形式如下:

  

  注意:由于在最后的结果比较中,每一个结果的计算都含有,即它不影响比较结果,可以直接忽略。 

四、说明

   关于Naive Bayes Classifier,我们假设了特征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然而现实是特征之间是不可能没有关系的。比如对于水果的类别,它们的颜色,大小,重量之间比如存在某种联系;再比如对于人类的性别,身高与体重等特征也是存在联系的。但是,Naive Bayes Classifier往往会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如果对数据和样本能做一些合适的预处理,它取得的结果是非常好的。

   Naive Bayes Classifier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垃圾邮件的分类,拼写检查与自动纠正,银行关于信用卡欺诈的检测等等。

 

五、参考与扩展链接

  关于本篇文章的参考链接:https://www.mathsisfun.com/data/bayes-theorem.html

              https://www.wikiwand.com/en/Bayes%27_theorem# 

              https://www.wikiwand.com/en/Naive_Bayes_classifier 

  这些链接中的很多知识本篇文章中还没有讲到,推荐大家去阅读学习。

 

posted @ 2018-07-03 16:54  码农47  阅读(9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