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搭建Linux系统

 

本文精心从网上搜罗出相关资料并整理,含有大量外部链接

安卓手机上安装linux大致分为两种方案

一、使用Linux Deploy 

二、使用 Linux on Android 

本文对Linux Deploy做出了大量介绍,因为我的设备使用Linux on Android 一直报错

注:

Linux Deploy 可单独创建完整的linux系统

Busybox 和 Linux on Android 加上ssh登录软件一起使用

注意用 busybox 完全替换系统的命令行, 所以, 不要去 Uninstall, 也不要重新安装, 否则可能把系统也搞出问题, 比如 root 丢失等等, 安装前请特别注意备份

 

镜像地址链接

中科大   http://mirrors.ustc.edu.cn/   我用的这个

阿里巴巴  https://opsx.alibaba.com/mirror  推荐,但我这里不管选哪个系统都报错

清华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韩国科学技术院  http://ftp.kaist.ac.kr/ 访问速度还可以

 

软件链接

Linux Deploy或Linux on Android 下载一个就行

Linux Deploy linux系统支撑 https://github.com/meefik/linuxdeploy/releases 

Linux on Android linux系统支撑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linuxonandroid/files/Ubuntu/13.04/  

 

Busybox   linux系统软件的环境  https://github.com/meefik/busybox/releases

ConnectBox  SSH工具  https://github.com/connectbot/connectbot/releases

 

 

Busybox   安装

注意修改安装路径需要记住修改后的路径,后续步骤需要使用。

 

Linux Deploy 安装

傻瓜式操作,配置完就等下载安装完可直接用

我这里安装的ubuntu,原因很简单,其他的装不上

 

转载链接   https://blog.csdn.net/weixin_38235758/article/details/79219050 

BusyBox
安装完毕后,运行Busy Box,看到如下界面:

 

点击安装,等待程序自行运行,在界面中输出## END后退出程序。未安装前是不会有Busy Box的版本信息的,无须在意到时候界面中少了内容。
P.S. Busy Box默认界面语言是英文,可以改成中文,点击右上角部分,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Settings,接着进入设置界面,找到Language项,点击后选择简体中文,退出设置界面后界面语言就改为中文了。

在设置界面中还可以设置其他参数,看个人喜好,但注意不要修改安装路径,如非要修改,则需要记住修改后的路径,后续步骤需要使用。
Linux deploy
运行完毕Busy Box的部分后,运行Linux deploy。

点击左图左上角部分,选择设置

在设置界面中找到PATH变量,赋予其值 /system/xbin
注意这是Busy Box的安装路径,如果前面在Busy Box有修改默认安装路径的话,就要填写修改后的路径。
设置界面其余部分看个人喜好设置,建议开启锁定Wifi功能。
接着退回主界面,点击左图右下角部分。

点击后看到如上界面,对Linux系统安装信息进行配置。
发行版看个人喜好选择,但需要注意发行版与手机之间可能会有兼容问题,本机中选择的是Ubuntu发行版。
架构需要根据手机硬件选择,一般会默认选择好匹配的选项,所以建议默认选项。
源地址是指Linux系统文件下载源的网络地址,默认是发行版的国外官方源,网速堪忧,建议换上国内源,这里选择的是中科大的国内源,地址如图。注意选择国内源的时候查看是否支持对应架构的Linux版本。判断技巧:默认源地址中会有一些关键词如Ubuntu的默认源地址会有ports关键词,然后查看国内源中Ubuntu的路径有无ports,如上图中地址那样,则说明支持架构版本。

安装路径是Linux系统的安装路径,如要安装在手机自带的存储空间中,则在路径开头加上${ENV_DIR},这代表的是存储空间根目录。如要安装在sdcard中,则加上${EXTERNAL_STORAGE}。
文件系统推荐ext4,但保留默认也可以。
用户名和密码自定义,本地、远程连接该系统用。
DNS如需自定义就自行输入,否则保留默认

本地化即设置系统语言,简体中文选择zh_CN.UTF-8
挂载功能可让Linux系统访问手机上的文件
挂载列表中添加访问手机内容的目录,/sdcard:sdcard为手机自带存储空间根目录,/storage/sdcard1为sd卡根目录。

按需开启SSH和图形界面功能

退出系统设置界面,点击主界面右上角,选择安装。
等待程序自行安装Linux系统,时间不定,看到<<<deploy则安装完毕。如果中间没有报错则安装成功。
注意:安装完毕后要先点击停止按钮,再按启动按钮

 

 

Linux on Android

这个方式会减少因Linux Deploy包下载失败,而导致安装失败的问题。

按照安装步骤提示进行,下载好对应镜像包和软件。

教程   https://blog.csdn.net/qq_26626967/article/details/78009343?locationNum=3&fps=1

 

检查是否支持loop设备

打开终端模拟器,键入命令 ls  /dev/block  查看是否有loopN,N是数字,如果有,则支持。

1240

 

posted @ 2018-12-05 11:16  听雨的人  阅读(99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