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测工具Simple HostMonitor

出于需要,前些日子写了个小工具来监测到指定主机的连接情况(其实就是不断地ping),命名为NetMonitor。这几天把它整理了一下准备发到开源站点上去。由于NetMonitor已经被人用了,遂改名为Simple HostMonitor。正如其名,这个工具非常的Simple,但自己用起来还是很顺手的,界面如下:

2009-11-19 21-53-58

界面主体是个列表,列出了要监测的目标,其当前状态(延时或者失败信息),以及在何种情况下进行提醒的选择。Fail表示当检测失败时提示,如果设为success,则可以在成功时第一时间获得提醒。如下:

2009-11-19 21-55-18

Disable Alert按钮表示完全关闭提醒。界面的其他几个按钮Add, Delete, Update功能就都不用说了~

设置好后,就可以点击关闭将主窗口隐藏,Simple HostMonitor会继续在后台运行。当触发所选择的条件时,在系统通知区域会弹出一个小气泡:

2009-11-19 21-55-50

双击图标又可以恢复窗口显示。如果要退出,可以右键通知区域的图标选择Exit或者单击窗口左上角的图标:

2009-11-19 22-09-18

------------------------------

这个工具现在已经发布在了CodePlex上,地址为http://simplehostmonitor.codeplex.com/。在那里可以下载最新的发布版本和源码,目前是0.1beta. 如果各位使用中有任何建议或者发现任何bug,欢迎在那里提出。

几点说明:

  1. 此工具运行时需要.NET Framework 3.5,可以在这里下载。
  2. 此工具使用Visual Studio 2010 Beta 2开发,可能至少需要相同版本才能打开解决方案,但其实并没有使用什么特别的功能,只是因为前一阵子在玩这个。
  3. 界面使用WPF,性能上可能不是perfect,不过本来的场景就是作为工具的小型应用。至于适用于服务器的版本(Windows Service)甚至网页版本,我可能会在后续开发中提供。

即将到来的功能:

  1. 更多的检测方式,以应对不允许ping的站点。如HTTP, FTP, DNS, SNMP.
  2. 更多的报警方式,如邮件、短信。

posted on 2009-11-20 00:12  Gildor Wang  阅读(8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