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那些事 1

最近在看c++的一些库文件,里面的一些比较陌生但看起来挺有用的一些东西,在此记下,以免日后看到再翻找资料。

template <size_t _Nb>

这是在看bitset的时候看到的,之前用bitset的时候也没太留意,这是才发现bitset的类模板参数不是一个类型,而是一个数,这才发现原来类模板参数也可以是一个数。

C++ Primer的654页提到了Nontype Template Parameters就是指这个,来看一下他给的例子。

template <unsigned N, unsigned M>
int compare(const char (&p1)[N], const char (&p2)[M])
{
    return strcmp(p1, p2);
}

当我们调用

compare("hi", "mom");

相当于是调用了

int compare(const char (&p1)[3], const char (&p2)[4])

也就是说Nontype Template Parameters跟我们平常所用的模板其实是类似的,只不过平常所用的模板参数是数据类型,而这个是数,bitset就是用这个来声明bitset的位数。
这时,如果类中的一个常量成员与模板参数有关,那么这个常量成员要设为静态常量,因为对于同一个实例模板,这个成员是静态的(不随新建对象而改变)。

Conversion Operator(类型转换运算符)

operator type() const;

这是一个特殊的类成员函数,它的作用是将类转化为类型为type的值,例如operator bool() const;就是将类转化为bool,当类对象需要转化为type类型时,该函数就会被调用,与其它运算符函数不同的是,这个函数可以直接调用,例如b.operator A()就是调用b对象的类型转换运算符A。

array

我们经常用new[]来新建一个数组,但这样很容易出错,如果不小心把头指针弄丢了,那么整个数组就没了,而且新建出来的内存也会浪费掉,所以C++11新添加了一个array的数据新型,新建以后就当数组用就是了,而且与数组一样,它的内存存储是连续的。

Rvalue Reference(右值引用)

bitset::insert(const_iterator position, value_type&& val)

上面代码中的value_type&& val就是右值引用的一个例子,在C++ Primer的532页有关于Rvalue Reference的介绍,这个的主要使用是在对象要被释放之前将对象的资源(内容)移出来,而不是进行复制操作,就像原文所说的:
Rvalue reference refer to objects that are about to be destroyed. Hence, we can "steal" state from an object bound to an rvalue reference.
在平常的使用中可能没有感受到右值引用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对"steal"如何理解,我觉得知乎上Tinro的回答中对"steal"的解释挺详细的,通过右值引用这个概念可以进行很多优化。

Variadic Template

在看到这个的时候,我特别开心,因为我知道Matlab是有这个功能的,以前以为C++没有这个功能,觉得怪可惜的,现在发现可以这样用,而且与tuple配合使用可以产生许多好用的功能,举个例子(C++ Primer第700页)

template <typename T, typename... Args>
void foo(const T &t, const Args&... rest);

这就是一个可变参数模板,其中Args是一个模板参数包,rest是一个函数参数包,因此foo函数的参数只要大于一个就行,下面是一些调用的例子

int i=0; double d=3.14; string s="variadic";
foo(i, s, 42, d);    //包中有三个参数
foo(s, 42, "hi");   //包中有两个参数
foo(d, s);            //包中有一个参数
foo("hi");            //包中没有参数

如果对rest进行取地址的处理,那么得到的会是rest里面所有变量都取地址,用cout输出时,只需cout << rest即可按顺序输出参数。
但如果要对参数进行运算,就要用到tuple这一数据类型,tuple的每个变量的类型都可以不一样,支持取某个变量的类型,取值等操作,这样只要把用(Args, rest)新建一个tuple,就可以对里面的值进行修改。下面是tuple的例子

tuple< string, vector<double>, int, list<int> > someVal("constants", {3.14, 2.718}, 42, {0,1, 2, 3, 4, 5});
typedef decltype(someVal) trans;    //trans: <string, vector<double>, int, list<int> >
tuple_element<2, trans>::type cnt=get<2>(someVal);   
 //tuple_element<2, trans>::type :取trans中的第2个类型,get<1>(someVal) :取someVal中的第2个数。
//所以cnt的类型为int, 数值为42
posted @ 2018-11-04 10:39  GerynOhenz  阅读(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