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博客园班级博客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电脑上的博客园班级博客(网页版)制作的还不错,但发现了一个小小小小小小的bug,如下图

这是点击了校区后的一个校区分布情况。乍一看图文并茂,但是实际上好像不是那么实用······下面假设我们想找到自己的学校并且点进去:

首先,左边这些学校的名字很小并且很密集,就算是盯着一个一个的找,估计也得找半天。另外,这些名字好像并没什么排列规律,不像电话簿中按姓的拼音字母排序,这似乎不是很合理。如果使用博客园的学校再增多,这个进度条不知道得有多长了。这时候,如果能有一个搜索栏就会显得好很多。果不其然,他确实在班级这里有一个搜索栏:

搜索栏提示我们可以输入校区进行搜索,但是它有且仅有在班级这一项中有搜索栏,如果没点进来看到搜索栏,使用者可能会很头疼······我认为这部分做的有些不尽人意。

想点进来看看的人也许并不多,但小部分人的需求也是需求,也应当适当考虑。如果在别的选项中加入搜索栏收益、效果不够好,就应该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来尽量满足这种需求。

下面看一下手机版的博客园App:

在App Store中搜索博客园后,它的选项条下面就是CSDN。博客园下载量少的惊人,CSDN下载量却很高。下载了博客园后,就理解了博客园下载量少的原因,它的制作确实不是那么精妙。也许考虑到了排版等问题,手机没有办法写博客,也没有班级博客等功能。博问似乎是一个提问的模块,我也没找到在哪能发表提问······点进,也没什么更多选项,设置里面除了退出账户再没有别的实用按钮······

这个App给人的感觉是相当的简洁。也许制作它的目的只是为了随时查看一些别人或自己写的博客,实现一些简单而非复杂的功能,重点还是在网页版。

上面的问题可能并不能被称为bug,只是一种设计理念。但就在刚才,他自动进入了夜间模式:

能够观察到,手机最上方的信号,时间,电池电量都看不见了。并且由于字体颜色的问题,一些字也很难看见。夜间模式和这款App还没有良好地兼容,可以说是它的一个小bug了。

只以一个使用者的身份来说,这个软件的功能很少,很不全面,让人感觉很迷,体验较差······

如果需要进一步改进,应该先解决兼容问题,再慢慢添加功能,尽量能够实现一些网页版的操作,让这款软件再完善一些。给出的评价是:App非常不推荐,博客园班级博客一般

尝试对班级博客进行定量的测评,如下表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核心功能 还不错,能够满足基本的教学需求,可以互相评论,布置作业等 9
细节 目前没有发现有哪些细节,大体上还可以 6
用户体验 使用感觉良好,markdown排版令人舒适 9
辅助功能 可以更换皮肤,看起来更美观 9
差异化功能 竟然可以用来布置作业,将博客作为作业进行提交,很新颖 8
软件的效能 网页即可使用,速度很快,不占内存 10
软件的适应性 能和markdown等配合使用,偶尔由于屏幕分辨率会有排版问题,断网无法使用 6
成长性 一般 4
用户有控制权 操作后有及时的信息反馈 6
界面美观性(自选) 中规中矩,界面不是特别好看,正常水平 6

第二部分 分析

  •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班级博客的前端做的属于正常水平,后端涉及了活跃班级统计,账户登录,各选项块的内容更新等。看上去比较单一,实现难度应该不是很大,毕竟只是一个网页,但是工作量应该是挺大的,尤其是和数据库的交互。6人团队,实现这样的网站(的一个模块),不是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写代码的话,个人估计需要15-20天,可能有些长也可能有些短······如果是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大学应该写的更快一些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对于校园学习来说,博客园的优势之一就是班级博客,如上所说,用班级博客布置作业算是它的一个亮点,别的网站好像没有这种功能。与CSDN相比,博客园没有积分那种令人恶心的东西,并且很少出现广告,更像是自己一个人安静写文章的地方。缺点就是它实在是太丑了,无论是LOGO还是网站中的各种样式,看上去都很有年代感,其它体验还好。

    除此之外,它的同类产品还有简书,新浪,知乎专栏等。但是感觉这些“地方”很乱,把它们说是繁闹的都市,博客园就像安静的乡下,偶而还会出现几个世外高人······如果要给一个排名,我觉得还是根据目前的使用人数排名比较合理,CSDN应该还是第一位,博客园应该排第三左右。

  •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对于网站版的小bug,我觉得可能是没有考虑过这种问题,毕竟这个bug太小了,可能有人认为这并不是一个bug。

    对于博客园App,看样子像是敷衍了事,具体的设计质量也不高,感觉这个App根本没什么用处。但是,如果说本身设计理念就是“简洁“也说得过去。总之,我对这个App印象不太好······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博客园的市场应该还是很大的,因为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记录自己的生活的。可能是记录代码中碰到的问题,也可能是对生活各方面的总结。博客园表面是提供给技术人员的,其实不然,没有要求说一定要写技术性相关的博客,如果能把博客当做一种日记,周记来写写,每一个人都是潜在用户。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如上所说,有CSDN,简书,知乎专栏等。这些产品互相竞争,对于不同的用户来说各有各的优势,因为不同用户的个人喜好不同,难免会因为某一种特殊原因就是喜好用某个软件,亦或是习惯导致。比如CSDN的目录受到好评,界面风格也不错,但是很多人不喜欢它的积分制度以及广告。简书,知乎专栏涵盖面不是太大,一些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应该是技术型青年、中年,以计算机专业为主,学历起码要专科之上,否则阅历不够对网络都一无所知。爱好广泛,否则可能会对写博客看博客没什么太大兴趣。关于收入,是一个不确定项。可能有兴趣使然写博客的人,也有可能是教学安排,或是达到某种境界开始回顾总结生活思考人生。

  •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N:对于一些学生来说,需要一个能讨论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的地方,比如百度,谷歌。但是有时这些搜索出来的答案不一定准确,也可能会过时。因此需要一个大家随时可以发声,能够群策群力的地方。班级博客恰巧集结了学生群体,有利于大家互帮互助。

    A:班级博客可以设计一个论坛或者提问的功能,和博客区分开,不要每一篇都长篇大论,就一个比较小的问题给大家留有讨论的空间,或者给出一些解决方案。

    B:锻炼学生的交际能力,寻找问题解决办法的能力。

    C:CSDN论坛已经创立很多年,百度知道,谷歌等也是搜索问题解决办法的途径,但它们面向的群体复杂。

    D:以班级博客、论坛为主导,和学校进行合作,把这一部分的面向群体逐渐调整为学生。

  •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6个人,有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描述你的团队在16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前12周进行开发,完成主要功能。3-4人开发,同时与剩下的人配合随时进行一些测试,确保网站能够正确运行。后4周要着重前端页面的设计,因为博客园本身风格就比较丑陋,不太能吸引人,这方面应当重视。

posted @ 2020-03-17 16:45  Geraint23  阅读(2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