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题解-CF1517

CF1517

dyhls 和 xtqls 出的一场心理学比赛,A \(\to\) G 统统是提高组难度,但是 F G 几乎无人做出,且萌新只做了 A \(\to\) E 就上了大分,这是为什么呢?这场比赛真的只是手速场吗?小菜鸡也很好奇,下面就……赛时进度:A B C D E;补题进度:F G,这个 H 就咕掉好了,好像是 dp + Geometry


CF1517A Sum of 2050

luogu

如果 \(2050 \not \mid n\)\(-1\),否则就是 \(\frac{n}{2050}\) 的数位和。aclink(0)


CF1517B Morning Jogging

luogu

很惊奇地发现答案就是最小的 \(m\) 个数的和,剩下随便排排。aclink(0)


CF1517C Fillomino 2

luogu

凭感觉(手玩或者就想想)就知道答案唯一存在且每次往左往下走填就好了。

这东西的证明需要另外一种构造方法,刚开始每种颜色只染对角线上的位置,然后对于 \(p_i = 1\) 上面的往下染,下面的往左染。染完后所有 \(p_i \leftarrow p_i - 1\),把上一层涂黑然后递归。如下图:

CF1517C.jpg

易证两种构造方法的结果是一样的。

aclink(0)


CF1517D Explorer Space

luogu

这题很明显不能一个一个点求,那么考虑 dp。可是有一个问题:要是一条回路第一步出点和最后一步回点不是同个点,这个转移是不可实现的。

考虑到 \(k \in {\mathbb odd}\) 必然无解,否则对于每个 \(u\) 有个固定的点 \(v\)(也或许很多个),使得 \(v\)\(u\)\(\frac{k}{2}\) 步最近可达的点。那么这 \(k\) 步就必然是 \(u\to v\to u\) 了。直接 dp 即可。

aclink(0)


CF1517E Group Photo

luogu

手速场的获胜关键。有点像 AtCoder 的题。

考虑到前两个条件,容易发现只有 (P)CC...CPCPC...PCPP...P(C) 或者 PP...PCC...C 两种形状满足。

然后的问题就在于要不重复地统计答案。

先看怎么不重复,先假设上面的 PCPC 都可以为空。当前不合法或者重串有:voidPCPCC...CPP...PCPC。发现不允许前面一种形状的 PP...P 或者 CC...C 空就可以正好解决这些问题。

具体实现可以维护前缀和、奇偶前缀和然后二分。对于首位 (P)(C) 加不加有 \(4\) 种情况,这可以用一个函数一起解决,具体见代码。

aclink(0)


CF1517F Reunion

luogu

被心理学了 /ll

这道题 tourist 做了 \(30+\min\)jiangly 做了 \(1 {\rm h}\),以我当时的精神状态,我几乎是抱着放弃的态度做这题的。结果呢?这题就是一个提高难度的容斥和树形 dp,唯一的难度在于一个超级简单的正难则反的转化,感觉除了我是个人有这么多时间做这题都切了,全世界都是 Div1\(10\)/yiw)。

最大值的期望往往用 \(\le k\) 的期望容斥求得。

设一个点以及周围距离 \(\le k\) 的区域叫做一朵便便。那么每朵(总共 \(n\) 朵)便便至少有一个黑点。

正难则反,每个黑点的便便覆盖整棵树。然后设 \(f[u][h]\) 表示:如果 \(h < 0\) 表示 \(u\) 的子树内最深的没被覆盖的点深度为 \(- h - 1\),否则表示这棵子树还能多余覆盖子树外距离 \(\le h\) 的点。考虑到每个点 \(u\)\(f[u][h]\) 不为 \(0\)\(h\)\(\Theta(sz[u])\) 的,随便 dp 即可。

包括枚举 \(k\) 容斥,时间复杂度 \(\Theta(n ^ 3)\)

aclink(*0)


CF1517G Starry Night Camping

luogu

这道题也被心理学了,我看了一下就知道是网络流,但是只有 \(\Theta(1)\) 个人做出来我就弃了。

注意平行四边形有一条边平行 \(x\) 轴(我看到这个条件但是我做题的时候就忘了 /wul)。如果让 important 的点是红的,那么以下这些形状是不允许的:

image.png

这么小的数据范围,这种形状的限制,以及要求保留的最大值,很明显就是一个最小割模型。

考虑到如果根据 \(x, y\)\(\bmod 2\) 给所有整点间隔染色,所有这些图形都正好包括四种颜色各一次(这个性质很明显,也是想到前面这种染色方法的关键),且可以形成一条路径(这个性质很关键,如下图,总有一条橙红黄绿的路径)。

image.png

然后直接相邻点连边最小割就好了,貌似也是提高多一点的难度,结果我还忘写 == 1 WA 了一发,我真该退役了。

aclink(*1)


CF1517H Fly Around the World

luogu


posted @ 2021-04-26 09:49  George1123  阅读(9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