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应该如何才能快速高效的阅读技术文档与书籍,方法全部都在这里了 相信你自己也能成为技术大佬!!!!

作者:极客小俊 一个把逻辑思维转变为代码的技术博主
我不用拼过聪明人,我只需要拼过那些懒人 我就一定会超越大部分人!
搜索公众号: [极客小俊] 原创文章

引言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平常阅读技术文档是常有的事情,
也哪怕你不是一个程序猿 不管你身处于哪个行业,
总会有阅读文档文章书籍的时候...
那么什么样的阅读方法才能快速吸取技术文档中的所有知识以及精髓呢?
如何避免低效的看文档呢? 看到后面的内容,就忘了前面的内容应该怎么办?
并且最重要的就是看完文档之后能够快速的应用到项目当中去呢?
这些都是我们看文档的时候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确定要解决的问题

建立良好的问题需求

明确你的目的

如果你都不知道学一样技术是为了做什么? 能用在什么业务场景,以及现在和你有什么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能出什么样的结果? 要知道没有 问题需求 的阅读文档,是真的麻烦的阅读方式!

但是如果当你有了一个明确的问题和需求的时候,这个时候的阅读目标就会完全不同了,当然效果也截然不同!

不管在阅读一份什么样的文档,还是一本厚厚的技术丛书,我感觉有一部分人就是拿起来就从零开始慢慢阅读然后没几天又坚持不下去了, PDF文档已下载好,也从网上购买了,甚至是说有一部分人可能从未开始的可能都有! 因为无从下手 迷茫起的!

那是因为心里面是否建立了问题需求模式, 不带任何问题的读技术书籍与文档和带有一定目标性质的阅读文档所带来的最终结果与产生的差距是一个天下一个地下!

核心思想流程:

  1. 要知道当前学习的这门技术是一个什么东西?
  2. 学习一种语言,或者技术框架、系统 等等..要知道它为什么存在,以及它的作用和应用场景
  3. 最后才是想办法如何去掌握其中重要的技术以及知识点

​ 当然估计有人也会问 : (我根本无法去想一个我不了解的东西 应该去如何学习?)那就说明之前的1、2两点没有明白,并且对一件事物的基本认知也有缺乏! 这里又要说到百度这个词汇了,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去各大平台上直接搜索,找一找相关的信息, 就这样,简单走这么一圈一个正常人基本上可以了解到目前我所学习的技术和框架到底是什么东西 、作用 以及应用领域, 而有一丝了解之后 便会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去读文档和选择性的看书中重点!

小结:所以有了上面的问题需求认知才能基本建立起一个读文档、读技术书籍的方向感! 否则对于不是学霸的普通人而言脑海里面就是一团凌乱!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

时间跟精力不要花在没有用的地方

​ 我们要知道一点, 人生毕竟是有限的,大家时间和精力也都很有限,对于一些垃圾的信息我们最好是避开、屏蔽, 长时间垃圾信息的积累,大数据会源源不断的推荐一些垃圾无用的冗余数据给你,让你觉得自己在学习但又学不出个什么样。所以应该抓住重点信息,读文档跟读书也是一样,都是要讲究方法的, 这样才能节约时间,用最快的速度汲取文档书中精华所在!

建立自己的技术知识架构体系

我们要尽可能的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你所学习到的东西建立起知识体系框架,始终紧跟着项目问题以及需求主题

把学习总结获得到的技术要点,用更具有逻辑关系框架整理出来,加入到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当中去!

当然归根究底还是不能忘记一句话,也是 学习、阅读都应该遵循一个道理: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如何知道你学习到的知识点是正确的?

交叉验证法

道理也很简单, 就是多找一些相关资料以及论述,把它们综合总结到一起,你就会对这个技术点有一个比较全面与深入的认识了! 因为毕竟不同的人对于一个技术点会有不同的理解, 但是同样5个人 有3个人对一个技术点所发表的论述都差不多 ,那么这个结果多数情况下是正确的!

这样基本上你把一个文档或者书籍阅读下来 也已经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技术点

总结与完善

或者文档读完就行了吗? 肯定不是这样的, 使用到实际的项目开发与应用场景至为重要,也就是所有的知识都是需要去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去论证,但还有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善于总结!

为什么要有总结?

俗话说得好: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对于你阅读一个技术文档也好 看书也好,最终目的是要学到东西! 但是如果你真学到了东西 ,那么是不是应该 写一篇论文或者博客来总结一下你所学习到的东西呢 ? 或者有空余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将自己总结的知识讲给别人听,如果别人能够听懂你所讲的,那么你才是真正学到了知识;如果你觉得自己学到了 但又觉得从文笔上或语言上无法向别人表达这些东西,那么可以断定你多半没有完全理解。所以 底没有没有弄清楚学习的东西,一测便知。

其实总结的方式方法其实也有很多,我们在过程当中会重新构建自己对学习到的技术与知识, 在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知识储备,自己的知识体系架构也会增强! 你看别人总结好的框架文档、api、PDF 那也是别人总结好的, 你自己也要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总之当你能够通过阅读文档轻松输出所学习到的知识点,那么这才叫真正的读懂了一篇文档!

"点赞" "评论" "收藏"

大家的支持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如果以上内容有任何错误或者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在下面 👇 留个言指出、或者你有更好的想法,欢迎一起交流学习
关注 极客小俊 微信公众号 不定期更新免费技术干货
posted @ 2021-07-23 04:37  极客小俊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