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节,字长,位的概念与区分

关于内存地址与字符转换,以及内存运行的底层理解不是很透测

问题来源

  1. ASCII码字符总共只有256个字符,ASCII码的每个字符需要一个字节来表示\(4*2^{8}=2^{10}= 1K\)因此需要1KB的内存

  2. 16位Unicode字符,创建一个长度为\(2^{16}\)的整形数组需要$ 4 * 2^{16}= 2^{8} * 2^{10}=256K $的内存

  3. 未解决问题:1500个丑数的数组,这个数组占据6KB的内存空间

1.位

定义:

  • 位表示的是二进制的位(bit)。

性质:

表示一个二进制数码0或1,是计算机存储处理信息的最基本的单位
只能处理0和1

2.字节

定义:

  • 字节(Byte,拜特)是计算机处理数据的基本单位,计算机以字节为单位存储和解释信息

性质:

字节是最小的计算单位;字节表示存储器的容量

1Byte=8bit,一个字节是8个比特、一个字节由8位组成。

对于8位二进制,00000000~11111111。一个字节可以存入一套ASCII码

ASCII码字符总共只有256个字符,因此只需要1KB的内存进行存储

3.字

定义:

  • 计算机在进行数据处理,一次存取、加工、传送的数据长度称为字(word)。一个字一般由多个(整数倍)字节构成。

性质:

1word=2Byte=16bit
一个字由两个字节组成,16位组成
通常称16位是一个字,32位是一个双字,64位是两个双字
计算机的字长决定CPU一次处理实际位数的多少,字长越大,性能越优。

4.字长

定义:

  • 计算机的每个字包含的位数称为字长

性质:

计算的字长是指它一次可处理的二进创数字的数目。计算机处理数据的速率,自然和它一次能加工的位数以及进行运算的快慢有关。

如果一台计算机的字长是另一台计算机的两倍,即使两台计算机的速度相同,在相同的时间内,前者能做的工作是后者的两倍。

大型计算机的字长为32―64位,小型计算机为12―32位,而微型计算机为4一16位。字长是衡量计算机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

5.字节等与K存储单位计算

  • 1b(byte) = 8bit

  • 1kb = 1024b(byte)

  • 1mb = 1024kb

  • 1gb = 1024mb

  • 1tb = 1024gb

posted @ 2019-01-16 17:32  dengshuo7412  阅读(113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