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通自己的电脑与GitHub的传输通道

一、远程仓库怎么玩

1. 自己搭建一个运行Git的服务器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但肯定有一台机器有着最原始的版本库,然后别的机器来克隆这个原始版本库,这样子就没有主次之分!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会找一台电脑来充当服务器的角色,每天24小时开机,便于其他人从这个“服务器”仓库克隆到自己的电脑上,并且各自把各自的提交推送到服务器仓库,也从服务器仓库中拉取别人的提交。

2. 注册GitHub免费获得Git远程仓库

"GitHub是一群有趣的人在做的有趣的事,如果只把GitHub当做一个Git服务器,实在暴殄天物。"

GitHub是一个面向开源及私有软件项目的托管平台,因为支持Git作为唯一的版本库格式进行托管,故名为GitHub。

Git的吉祥物是由小章鱼和小猫组合而成,名字叫做Octocat(章鱼猫)。

二、搭通自己的电脑与GitHub的传输通道

1.步骤

第1步:创建SSH Key

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如果没有,打开Shell(Window下打开Git Bash),创建SSH Key:

$ ssh-keygen -t rsa "youremail@example.com"

然后一路回车,使用默认值即可,密码可不用设置。

成功:可在用户主目录里找到.ssh目录,里面有id_rsa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 SSH Key 的密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第2步:在GitHub放入你的SSH Key

登陆GitHub,打开Account settings -> SSH Keys页面:点Add SSH Key,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 id_rsa.pub 文件的内容。保存即可。

2.为什么GitHub需要SSH Key?

因为GitHub需要识别出你推送的提交确实是你推送的,而不是别人冒充的,而Git支持SSH协议,所以,GitHub只要知道了你的公钥,就可以确认只有你自己才能推送。

当然,GitHub允许你添加多个Key。假定你有若干电脑,你一会儿在公司提交,一会儿在家里提交,只要把每台电脑的Key都添加到GitHub,就可以在每台电脑上往GitHub推送了。

提示 :在GitHub上免费托管的Git仓库,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但只有你自己才能修改)。所以,建议不要把敏感信息放进去。

3.不想让别人看到你的Git库?

如果你不想让别人看到Git库,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付费,让GitHub把公开的仓库变成私有的,这样别人看不见(不可读更不可写)。另一个办法是自己动手,搭一个Git服务器,因为是你自己的Git服务器,所以别人也是看不见(公司内部开发利器)。

三、添加远程仓库

1.情景

本地有一个Git仓库 -> 在GitHub创建一个仓库 -> 让这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

(这样,GitHub上的仓库既可以作为备份,又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该仓库来协作。)

2.步骤

第1步 创建新库

确定好本地上要远程添加的仓库myrepo,登陆GitHub,然后在右上角找到Create a new repo按钮,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第2步 设置新库

在创建新仓库页面在 Repository name 填入myrepo,其他保持默认设置,点击下面的绿色按钮Create repository,就成功创建了一个新的Git仓库:

在上图中,GitHub告诉我们,可以从这个仓库克隆出新的仓库,也可以把一个已有的本地仓库与之关联,然后,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GitHub仓库。

第3步 本地关联

于是,根据GitHub的提示,在本地的myrepo仓库下运行命令: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dopppler/myrepo.git

提示 :注意替换成你的名字,否则关联的我的远程库,关联没有问题,但是你以后是推送不上去的,因为你的SSH Key公钥不在我的账号列表中。

第4步 本地推送

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

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到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推送成功后,就可以在GitHub页面中看到远程库的内容已经和本地一样了:

从现在起,只要本地作了提交,就可以通过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master分支的最新修改推送至GitHub,至此,你就拥有了真正的分布式版本库!

提示:第一次使用Git的clone或者push命令连接GitHub时,会得到一个警告,这是因为Git使用SSH连接,而SSH连接在第一次验证GitHub服务器的Key时,需要确认GitHub的Key指纹是否真的来自GitHub的服务器,输入yes回车即可。随后,Git会输出一个警告,告诉你已经把GitHub的Key添加到本机的一个信任列表中,后面的操作不会再出现警告了。

3.总结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最新修改。

分布式版本系统的最大好处之一 :在本地工作完全不需要考虑远程库的存在,也就是有没有联网都可以正常工作,而SVN在没有联网的时候是拒绝干活的。当有网络的时候,再把本地提交推送一下就完成了同步,太方便了。

四、从远程库克隆

1.情景

当我们从零开发时,一般会这样做:先创建远程库 -> 从远程库克隆到本地

2.步骤

第1步 创建新库

在GitHub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注:勾选下面的选项Initial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GitHub就会自动为我们创建一个README.md文件。

第2步 本地克隆

用命令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 git clone git@github.com:dopppler/hellogithub.git

提示:注意把Git的地址换成自己的。

如果是多人协作开发,那么每个人各自从远程克隆一份就可以了。

也许你还注意到,GitHub给出的地址不止一个,还可以用https://github.com/dopppler/hellogithub.git这样的地址。实际上,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 ssh,但也可以使用 https 等其它协议。

使用 https 除了速度慢以外,还有个最大的麻烦是每次推送都必须输入口令,但是在某些只开放 http 端口的公司内部就无法使用ssh协议而只能用 https。

3.总结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 git clone 命令去克隆。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 https ,但通过 ssh 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posted @ 2016-02-18 16:28  G-Beniot  阅读(1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