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七个启发

所有的过去就像一本掉了页的黄历

没有人再把它粘好会一页一页的起回忆

我的兄弟你们此时都在哪里

我常常会把你们想起

虽然我们没有了那么多联系

我知道大家都很忙其实我也一样

每天都在为了未来拼命的积攒

也许这就叫做成长


英语

每当提到英语自己总是感慨万千,一年的大好时光就在这两T两G中匆匆溜走了,虽然结果依旧是那么惨淡,但是我却必须直面这样的人生。经常会很天真的幻想如果没考GT的生活,但是有些东西确实无法逃避,我只能对英语说,我逃了,但是没有避开。

错过了和大家聚会的时光,错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我希望像死水一样沉寂,但是总有石头激起心中的波澜。

 

论文


 

对于国外人十分神圣的paper,似乎到了中国也就有了一种中国情结。且不说武大学报英文版不被SCI收录的丑闻,就单从SCI的3个字母的意义演变(Stupid Chinese Index),都成为了中国人心上的痛。最近的井冈山事件和论文黑色产业链的事情,又把中国论文推到了风口浪尖。Nature上竟然发布了Publish or Perish in China 这等标题的文章(TheLancet上说的更过分),不知作为中国的学生、老师心里怎么想。

今年有幸和沈阳老师发了一篇JCDL的文章,虽然是Digit Library方向的,虽然是一页的Poster,但是作为唯一两篇被收录的国内的论文,能在这种国际顶级的会议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还是已经很满意了。

 

 

项目


大学眼看就要结束了,也许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没有跟着学院的老师做过一个商业性质的项目。作为国软的“科学家”,还是刚哥那句话到位啊,只做科研,不做项目,你会做得很清贫;只做项目,不做科研,人会愈渐慵懒。要两条腿走路。

老师们一个个都在忙着写proposal,真不知道他们多少时间是放在学生身上。就像郑强在武大讲的一样:为什么能有现在的所谓的牛教授,就是他们当时的老师没有什么973、863!

 

助教


自从被胡老师当面起了个“助教专业户”的绰号时候,实在是说起这个事情的不好意思。其实并非要一个人当这么多助教,当时纯属一时郁闷:本来和某老师说好的助教的事情,老师很早就答应,然后告诉我用什么书,还简单讨论了一下,结果日后去找他竟然翻脸不认人…没办法,这个就是利益压倒诚信的效果。这是老师的悲哀。


关注那些关注你的人


虽然大家都是一路人,但身边有些同学确实不够厚道,甚至是极尽猥琐之能势。能藏的藏着,能掖的掖着。何必呢?有时真想当面脱口而骂,还是忍了。大家都是同学或校友一场,日后说不定还要相互扶持,何必如此?

一起share一下自己的资源、信息,其实,比自己藏着更快乐~


 

机器学习


也许就是那么一时的冲动,把机器学习作为了自己申请的一个方向,随着后继的研究,目前愈发对这个领域产生着浓厚的兴趣。虽然ML是一个偏理论的方向,希望能将其思想真正应用到一些实际当中,让AI在实际中Intelligent。


11月的南京的全国机器学习的会议还是没有白参加的,毕竟见识国内的ML的各个高校的领军人物,不过话说回来,还是HK的两个学校的老师更是优秀些。无论是风度还是学术,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休息的时候和Irwin的谈话还是蛮受启发的。(原来CUHK也在做反剽窃)


 

奖学金


每年评奖学金的时候都会你争我吵,今年也不例外。每个人都会偏心,H老师也不例外。依稀记得去年被H老师无情拒掉国奖的场景,他用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瞒过了其他人,这是他的高明;今年他又作着自相矛盾的事情。作为一个即将离开的学生,我还是尽着一个学生的本分对长者的尊敬,但是,请不要希望再从我这里得到帮助,因为,它从无偿变有偿。

 

我只想说,H老师,您都这么大了,就不要再偏心了,都是您的学生,何必呢?公平对待每一个人在您现在这个位置上很难吗?

posted @ 2009-12-31 22:44  Gavin.Liu  阅读(5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