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word插入新图片后原有图片题注的交叉引用错乱的问题

引言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word来撰写文档、论文。为了更好地管理文档中的图片以及在正文中引用图片标题,需要借助题注来实现。通过题注,可以在正文中交叉引用图片,并为引用生成超链接。

尽管题注的功能很强大,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当在文档正文中间插入一张新图片并为其生成题注时,会发现原有的交叉引用并没有更新。

为图片插入题注

为图片插入题注的方法很简单,主要步骤如下:

  1. 右键word中的图片,选择“插入题注”。
    image
  2. 接着点击新建标签,在弹出的输入框中输入“图”,点击确定。
    image
  3. 然后点击选择标签,选中刚刚新建的“图”标签后点击确定。
    image
  4. 最后,在图片的下方生成了下图所示的题注,可以在题注后自定义新的描述文字。
    image

交叉引用图片题注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已经为图片插入自定的题注了,现在需要在正文中引用它。

如下图所示,假如我们想要在正文中引用刚刚已经插入题注的图片。
image

那么,我们可以选择word选项卡中的“引用”项,然后可以找到“插入题注”选项,最后点击该选项右下角的“插入交叉引用”即可。
image

在点击插入交叉引用后会弹出一个弹窗,我们需要在里面的引用类型中选中刚刚建立的“图”标签,然后在右侧的引用内容中选择“仅标签和编号”,这个选项表示引用所需要显示的内容,我们只显示标签和编号即可。
image

最后,点击确定后即可看到正文对应位置中已经出现了对应的图片引用了。
image

交叉引用错乱问题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到,为图片插入题注并在正文中引用它们是比较简单的,而且这些步骤相当于将图片自动管理起来了,我们不需要手动维护图片的编号,这对于撰写论文来说可以大大提高文档编写的效率。

然后,在文档中插入新图片后,我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之前原有图片题注中的编号确实变化了,但是正文中对原有图片的交叉引用却没有更新。换句话说,也就是正文交叉引用的题注标号还是原来的,并不是插入新图片后的新编号。

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并且不需要手动去重新设置正文中原有的交叉引用,而只需要全选中文档的内容,然后右键点击“更新域”即可更新文档中出现的所有交叉引用。
image

参考

  1. 插入新题注变乱了_关于Word题注的问题,这篇文章能解决99%!
  2. 题注与交叉引用
posted @ 2022-08-02 20:01  Garrett_Wale  阅读(49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