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OJ 3909】Idiot 的乘幂

题面:


正文:

把题目中的方程组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

\(X^{a+c}\equiv b \cdot d (\mod p)\)

那这时,我们假定两个数\(x\)\(y\),使得:

\(ax + cy = 1\)

于是:

\(X^{ax+cy}\equiv X \equiv b^x \cdot d^y (\mod p)\)

那我们就可以根据\(ax+cy=1\)跑一遍扩欧,再根据\(X \equiv b^x \cdot d^y (\mod p)\),就能得出\(X\)了。


但是,你以为出题人这么善良吗?

\(x\)\(y\)可能是负数,做\(b^x \cdot d^y\) 时就相当于 \(\frac{1}{b^{(-x)}} \cdot \frac{1}{d^{(-y)}}\), 因为有膜法技能同余,这里肯定出锅。

所以我们还要给\(b\)\(d\)求个逆元,同样,也是用扩欧。

posted @ 2019-12-13 18:38  Jayun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