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files文件格式

      Shapefiles文件是ArcGIS内部使用的一种空间数据格式,采用非拓扑结构的数据格式存贮地理几何位置和属性数据的空间数据文件。

      Shape文件最多由五个文件组成,其扩展名和含义如下:
            1.空间数据文件(.shp):存贮地理数据的几何特征:坐标、长度、面积等。
            2.空间数据索引文件(.shx)存贮地理数据几何特征的索引。(注意:强调主题内,与4有区别)
            3.属性数据文件(.dbf)dBASE文件存贮地理数据的属性信息;主题的特征属性表也是以DBF文件形式存在的。
            4.地理数据索引文件(.sbn,.sbx)这两个文件只有在进行主题间空间关系查询、主题的空间联接和对Shape字段进行索引时才存在的。它们用于存贮地物特征的索引。
            5.关联文件(.ain,.aih)这两个文件只有在进行了表格间的关联(Links)操作时才存在。它们用于存贮进行关联的数据表或特征属性表的关联字段的索引。
posted @ 2008-05-26 22:42  GISCafe  阅读(5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