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面向对象基础与类的识别-自主学习任务

第三周-面向对象基础与类的识别-自主学习任务

问题列表:

  1. 什么样的方法应该用static修饰?不用static修饰的方法往往具有什么特性?Student的getName应该用static修饰吗?

    • 当一个方法或者变量需要初始化时或者经常被调用的时候可以使用static修饰
    • 没有用static修饰的方法可以直接调用其他的静态方法和非静态方法
    • 我认为应该使用static,static 修饰的变量和方法是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调用,可以多个对象共享同一份数据。如果没有static关键字,必须首先创建对象,通过对象才能使用该方法。如有有static关键字,那么不需要创建对象,直接通过类名称来使用该方法
  2. 购物车案例中,使用了什么方法将问题描述中的类、方法、属性找出来?方法与属性到底属于哪个类,要怎么判定呢?

    • 从设计类开始,需要先将设计的系统及其功能用一段文字描述,并将其中的名词和动词找出。

      名词,创建相应的类;动词,可以当作方法。

    • 对象 在内存中 只有一份,使用 一个类 可以创建出 很多个对象实例,除了封装 实例属性方法外,类对象 还可以拥有自己的 属性方法

  3. 一个项目中有很多类,项目中要怎么管理这些代码呢?

    • 在一个工程下建立不同的类,每个类中写所需要的代码。每个文件中最好也只有一个类,类名和文件名相同。每个类文件根据功能分类,放在不同的包中。
  4. 阅读《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终极版(1.3.0)》,写出至少7条Java编程规范。应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变量命名、类命名、方法命名、常量命名、包命名、代码格式、OOP规约。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终极版v1.3.0.pdf (csdnimg.cn)

    • 命名规则

    变量、字段、类、接口、包等完整的英文描述符,采用大小写混合,提高名字的可读性,采用该领域的术语,尽量少用缩写,但如果一定要使用,当使用公共缩写和习惯缩写等,避免使用相似或者仅在大小写上有区别的名字。

    变量命名: 采用大小写混合的方式,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变量名不应以下划线或美元符号开头。临时变量通常被取名为i,j,k,m和n,它们一般用于整型;c,d,e,它们一般用于字符型。

    类命名:采用大小写混合的方式,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方法命名:方法名是一个动词,采用大小写混合的方式,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常量命名:全部采用大写,单词间用下划线隔开

    包命名:包名一律小写, 少用缩写

    • 代码风格

    if、for、do、while等语句的执行语句部分无论多少都要加括号"{}"

    缩进、对其、换行、间隔

    • OOP规约

    所有的相同类型的包装类对象之间值的比较,全部使用 equals 方法比较

    当一个类有多个构造方法,或者多个同名方法,这些方法应该按顺序放置在一起,便于阅读

    类内方法定义顺序依次是:公有方法或保护方法 > 私有方法 > getter / setter方法

    所有的覆写方法,必须加@ Override 注解

posted @ 2021-09-23 08:51  GGGa-Yi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