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使用IDE开发Java程序

假期作业:使用IDE开发Java程序

一、前言

前面的练习让我们熟悉了在文本编辑器下编写Java代码、在控制台下编译、运行Java程序。不过,我们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更多的是使用集成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好的IDE可以大幅提高我们的编程效率。因此,在这次作业中我们需要大家使用IDE完成一些小任务。

Java开发下常用的IDE有两种:Eclipse、IDEA。

IDEA这几年风头正健,不过只有社区版(Community)免费。Eclipse完全免费,适合教学。在线课程中的视频也大多使用Eclipse。因此,我们这里的任务将使用Eclipse完成。

注意:还有一些其他的IDE,如NetBeans。可快速帮你构建Java Swing图形界面程序。

二、目标

1.学会使用Eclipse创建项目、编写Java程序。

2.熟悉Eclipse的基本功能。

3.了解理解Eclipse的基本概念。

三、任务

安装Eclipse

  • 点击“Download Packages”,看到"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

  • 根据操作系统来选择32位还是64位

  • 点击 “>> Select Another Mirror”选择一个中国的源进行下载

创建项目HelloWorldPrj

  • 输入java项目的名称和存放的位置

  • 如图所示,创建完毕一个项目

  • 新建一个包

  • Java程序并运行

使用Eclipse编程与使用记事本编程的区别

  • 区别

Ⅰ.使用记事本编写代码

  1. 用记事本编辑源文件,以.java结尾【默认不能执行】
  2. 使用编译器(javac)编译,使之成为字节码文件,字节码文件以.class结尾【与系统无关】
  3. 通过解释器执行。

Ⅱ.使用Eclipse编写代码

  1. 创建java项目:java project (src 是存放源文件)
  2. 创建程序包:src目录下右击建(package程序包)
  3. 编写java源程序:package目录下右击建(class源代码文件)
  4. 运行java程序:源文件空白处右击选择run as ->java anclication 运行成功

Eclipse相较于记事本来说,它集成了编译和运行的功能,一方面可以让代码页面更加整洁美观,增强代码的可读性。另一方面它具有代码相关的补充功能,辅助代码的编写。

  • 最有用的功能

快捷键、Debug功能、断点调试测试功能

创建的项目目录

  • .java代码文件与.class字节码文件在哪些目录?

.java代码文件在src的目录下:

.class字节码文件在bin的目录下:

  • 在Eclipse中创建项目的本质是什么?

创建一个类来编写代码

创建java代码文件与.class字节码文件

  • 工作空间(Workspace)与项目(Project)之间有什么关系?

Eclipse通过“项目”和“工作空间”的概念来组织源代码,工作空间是项目的集合,项目是源代码文件的集合。 项目必须放在工作空间目录下才可以被Eclipse使用。工作空间是一个文档的集合,它可以包括许多个项目。项目是指独立的应用程序或模块。

在控制台下通过javac与java命令来编译运行Java程序

  • 在Eclipse,你运行程序时有用到javac与java命令吗?

在记事本编程中需要用到javac与java命令

使用Eclipse运行程序时,不需要用到javac与java命令

3个最喜欢的Eclipse的快捷键

  • ctrl+/:注释 多行添加或取消注释

  • ctrl+1:快速修复

  • ctrl+d:删除当前行

  • alt+?或alt+/:自动补全代码或者提示代码

  • Shift + Enter:插入空行

  • ctrl+o:快速outline视图

  • ctrl+shift+r:打开资源列表

  • ctrl+shift+f:格式化代码

Eclipse 常用快捷键 (动画讲解)

关于JDK版本

  • 你的项目使用的JDK是什么版本?

​ JDK16

  • 怎么修改Eclipse项目所使用的JDK版本?

修改eclipse工程jdk版本需要动用三个地方

四、 参考资料

  1. Eclipse下载:Eclipse官网
  2. Eclipse简明使用教程
posted @ 2021-09-03 10:07  GGGa-Yi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