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架构分析——反向代理

 一 、概述         

  

     反向代理方式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将该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之后将内部服务器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

 

  •  通常的代理服务器,只用于代理内部网络对Internet的连接请求,需要在Internet上搜寻多个不确定的服务器。因此,客户机必须指定代理服务器,并将本来要直接发送到Web服务器上的http请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中。  

 

  • 反向代理服务器能够代理外部网络上的主机,针对Internet上多个客户机的请求访问某一个固定的服务器

 

 二 、反向代理服务器模型

     反向代理服务器通常有两种模型:内容服务器的替身、内容服务器集群的负载均衡器。

 

  • 作为内容服务器的替身

  如果内容服务器具有必须保持安全的敏感信息,如信用卡号数据库,可在防火墙外部设置一个代理服务器作为内容服务器的替身。

  当外部客户机尝试访问内容服务器时,会将其送到代理服务器。

  实际内容位于内容服务器上,在防火墙内部受到安全保护。

  代理服务器位于防火墙外部,在客户机看来就像是内容服务器。

     

好处:

代理服务器成为安全数据库和可能的恶意攻击之间又一道屏障。

即便这道屏障打破,充其量也仅限于访问单个事务中所涉及的信息。

未经授权的用户无法访问到真正的内容服务器,因为防火墙通路只允许代理服务器有权进行访问。

 

  • 作为内容服务器的负载均衡器

  可以在一个组织内使用多个代理服务器来平衡各 Web 服务器间的网络负载。

  在此模型中,可以利用代理服务器的高速缓存特性创建一个用于负载平衡的服务器池

        

   对于客户机发往真正服务器的请求,代理服务器座位中间调停者将所请求的文档存入高速缓存。

 如果有不止一个代理服务器,DNS 采用“循环复用法”选择其 IP 地址,随机地为请求选择路由。

 即便是同一个 URL发出请求,所采取的路由每次都可能经过不同的代理服务器。

  

 

好处:

内容服务器可以处理更高的负载,并且比其独自工作时更有效率。

适用于处理高用量内容服务器的请求。

 

 

  

posted @ 2016-04-10 23:45  GG-TEN  阅读(1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