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我的大学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高考完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跟很多其他的同学一样高考分数不高不低的,想报好一点的专业怕上不去,坏一点的专业又不想去,在跟家人讨论了很久之后,觉得计算机是当下比较热门的专业,再加上从小就喜欢玩电脑游戏,所以对计算机还算有点兴趣,于是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自己的条件不好,因为对于计算机的知识自己了解的太少,不像辜新星那样从小就接触了许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虽然自己每个学期都能拿到院的奖学金,但是自己知道自己学到的只是一些毛皮,都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的。我自认为自己很懒,除了上课需要用到的书本我会去看,其他课外的书本没有去看过,而且也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没法做到像辜新星那样那么积极去学习各种知识。又没法像刘帅那样能够在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之后及时改正。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一开始以为计算机就是简简单单的,以为就是在研究玩游戏的,所以一开始很喜欢计算机,而且对"IT男"这个称呼觉得很自豪。但最后进入了这个专业之后才发现这个专业确实是很难的,跟自己想象中的差太多了,于是对这个专业就不那么喜欢了。自己对于计算机的各种知识都了解的太少,所以对于计算机而言,我是个实实在在的“盲人”。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从上高中以来,家人老师就一直灌输一个思想,上了大学就轻松了,我们的数学老师更是向我们夸下海口说,只要我们用读高中的三分之一的精力就能够把大学读好。可是现在我觉得即使用了高中的三倍的精力也不足以把大学读好。国内外大学的最大差别在于,国内大学是难进易出,而国外院校是易进难出。具体了说,国内大学在你进入校门的那一刻,似乎就解脱了放松了;国外的大学,在你走进学校的时刻起,就意味着你要为提升自己做出巨大的努力。而从师资方面说,国内大学的老师也并没有国外大学的老师那样投入、负责、敬业。事实上,国外院校认为大学的学习氛围,是由学校对人才培养严格要求、重视教学所带来的,不是靠学生们的自觉。这与国内大学近年来反复强调“学风建设”,有很大的不同。在“学风建设”中,学校、老师反复教育学生们,要主动学习、要爱学习。可似乎学生就是主动不起来,该逃的课还是逃。理想中的教育是老师们注重实践,而不是一味的注重于书本上知识。因为只听书上的知识真的太难理解了,如果能用具体的例子多讲解,那样效果将会特别好。学校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课堂上获得不了什么知识,真正的知识只能靠自己去学习。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是的,一开始就一直在想,为什么学计算机还要学那么多的数学、物理。但是在学完了这些知识之后,再学习跟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就会显得比较容易理解了,因为数学这些是在培养我们的编程思想。而学习物理这些的话则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计算机的硬件知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跟自己的同学朋友一起研究和做软件,对于现在的自己,我应该先熟悉的掌握相关的知识。然后多实践,多动手打代码,来巩固自己的知识和发现一些其他的问题。并且也需要多去一些相关的企业实习,只有这样才能提早感受到工作时会遇到的一些困难,也才能让自己提早有了心理准备,也更有方向的去学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经验特别重要,它能够让自己更有方向的去学习去钻研相关的知识,而且也能提早感受到到时候出社会去工作的感觉,是相当重要的。所以从这个学期开始我也会积极地去参加实习了。

posted @ 2017-09-17 19:35  郭德权  阅读(2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