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一:大数据概述与学习资源

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据我个人理解,微信的主要数据应该包括:聊天记录,公众号阅览数据,朋友圈数据等,这是微信最主要的三个功能,所产生的数据也是最为主要的。至于微信产生的数据量有多大,在我手机应用中,微信占用的内存是最大的,可想而知微信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有多大。据我在网上搜索的资料来看,微博每天的数据量:201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第一季度每日数据量=1400万*50kb=668G;第二季度每日数据量=2000万*50kb=953G;第三季度=2500万*50kb=1192G;预计第四季度日均活跃人数为2800万,日均数据量为1335G。抖音发布了《2019抖音数据报告》,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了4亿。而去年1月份,这一数字是2.5亿,2019全年增长达1.5亿。如果抖音的数字和世界各国的人口作对比,抖音日活总用户,可以排在美国前面,位列第3位;2019新增日活用户,可以排在俄罗斯前面,位列第9位,再次说明了中国人口及网民体量之大,可以给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想象。

 

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在以前数据分析一般用于财务,计算等方面,但如今大数据时代,几乎所有领域都会用到大数据分析技术,就如篮球领域来说,以前选择篮球运动员可能会从他的表现他的身体素质来选拔,但是这样会埋没一些有潜力但是还没开发出来的优秀人才,但是有了大数据,可以挖掘更多的有潜力的人才进行培养,从而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选。并且大数据对于战术,对手的分析也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都是大数据分析所带来的改变。

 

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以下概念均为网络搜索)

物联网:定义为当下几乎所有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环境以及状态信息实时的实时共享以及智能化的收集、传递、处理、执行。广义上说,当下涉及的信息技术的应用,都可以纳入物联网的范畴。

 

云计算: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大数据: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个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枝,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它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能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带有数据“散列验证”功能的数据库。区块,就是数据块,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组合成一种链式结构,并利用密码学算法,以分布式记账的方式,集体维护数据库的可靠性。所有数据块按时间顺序相连,从而形成区块链。

 

关系:云计算为大数据提供了技术基础,大数据为云计算机提供用武之地。物联网是大数据的重要来源,大数据技术为物联网数据分析提供支撑;云计算为物联网提供海量数据存储能力,物联网为云计算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大数据在国内目前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对于人才的需求比较紧迫。其次,数据分析岗位的职业特点在于,掌握数据分析知识结构与思维方式,对业务了解越透彻,分析结果越有用,它是一个靠项目经验和业务能力保证职业生涯的工作。

posted @ 2020-09-12 11:19  费志元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