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团队名称 软工实践互动评价小组
这个作业的目标 beta冲刺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应冲刺开始前设立的任务

功能 新增功能描述 完成情况
分数统计逻辑优化 在之前的设计中,只有所有小组交齐评分表以后才可以完成自动统分,有小组未交则会统分失败,本次我们将优化业务逻辑,使得有小组未交时也可以完成统分。(本条已咨询用户意见) 已完成
前端页面美化 在alpha阶段中,我们着重完成功能的实现,对页面的美观程度不是很重视,我们将在beta阶段对其进行改进。 已完成
综合得分 完善综合得分相关接口 经过与助教商量,这个功能作用不大所以删除了
功能 需完善功能描述 完成情况
加密功能 由于将密码暴露出来非常不安全,所以我们将在两个维度上进行加密工作来确保密码在通信和使用时不会泄漏:
1.使用md5加密。
2.前端默认密码隐藏。
已完成
后台主页 新增一个后台主页,用于直观地统计某个班级小组的历次得分曲线 已完成

二、在冲刺开始前的“问题总结随笔”和“凡事预则立随笔”中设立的改进计划完成情况

  • 需要改进的团队分工:本次分工进行了一定改进,安排了专门的测试人员。
  • 需要改进的工具流程:本次测试人员使用了一些测试工具来进行测试。

三、项目各功能的运行图片、gif或视频

1.前端主要页面(相比之前进行了一定美化)
登录页面:

后台主要页面:

前台主要页面:

2.创建班级,导入用户

3.管理员发布评分表,用户填写评分表



评分表截止时间已过

4.后台搜索功能

5.自动统计





四、各成员在冲刺阶段的体验、收获、心得

  • 张增燊:冲刺阶段体验:每天都有任务,很有目标,感觉不错。收获:学会了springboot。心得:软件的数据结构这些设计很重要

  • 许家诚:提前体验到了工作不易。本来认为Beta阶段相比Alpha阶段是修修补补,会比较轻松。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许多细节上的打磨工作量远超我的想象。比如前端的外观以及交互体验的改进花费了我们很多时间,如果有专门的UI、美工,或者一开始根据人机交互原则设计一套反馈原则,都会有更好的结果。一开始原型和功能界定可以做得更好,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能有效降低之后的工作量,这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软件工程方法的重要性。

  • 陈茜:体验就是大家一起完成了一个项目,很不容易,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整个项目做好。收获在于看到了团队合作的精神,大家有问题就拿出来讨论,沟通交流通畅无阻,而且其他组员很乐意为遇到困难的组员解决问题,这样就给遇到困难而感觉(头顶笼罩着乌云)不快乐的组员带去了温暖和希望~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抱着积极去解决的心态,不放弃,把大的难题化成几个小难题,再逐一解决。

  • 傅少华:这次Beta阶段冲刺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不小。在开发项目的过程中,我学习了更多vue开发的知识和技术,比如vxe表格,并且运用到了项目的开发中。在开发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麻烦,特别是有关vxe表格的。作为新学习的技术,为了实现需求的功能需要去查看官方文档,有时明明严格按照文档中的来做,效果却大相径庭,实在令人困惑。好在大部分问题都能顺利解决,有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用“曲线救国”的办法:换一个方式来实现差不多的功能。另外,作为团队的一员参与到项目开发的经历和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收获。

  • 陈家祯:这次的冲刺体会到了团队开发的挑战性,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虽然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只能在线上交流,略微降低了团队成员之间交流的效率,但是好在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是一次良好的团队合作开发体验。这次的冲刺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包括软件项目管理的实践知识和基于Spring boot框架的后端开发等,收获团队合作体验的同时实际的编码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虽然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Springboot、Hibernate的使用等等,有时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但好在最终在检索资料过程中或团队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得到解决。由此我也学会了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踏实耐心,遇到问题或者困难不可轻易放弃,亦不能钻牛角尖只知道死磕,要多思考问题的起因和解决方案,才能有效地处理好出现的问题。

  • 蔡俊:这次冲刺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团队沟通的重要性,大家在线上交流开发虽然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性,但是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大家虽然没有那么熟,但是沟通起来并没有带来困扰。这次主要负责的是测试,和以往不同这是一个从未完整系统学过的东西,在这次冲刺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测试的方法,需要对哪些方面进行测试以及一些测试工具的使用,边开发边测试,就需要与队友沟通好,哪些方面可以先测试,测试完的结果进行反馈再修改,沟通过程可能存在困扰也可能存在进度差异,但是协调好就减少了一定的工作量。这次的冲刺阶段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变得更耐心和细心,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学会与队友沟通,功能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反馈,自己在测试也需要考虑的更全面,才能更好的和队友进行沟通,更好的完善项目,队友的协作和交流才让这次冲刺阶段的测试变得更轻松。

  • 蔡鸿辉:本次beta冲刺,我担当的任务是:
    ① 统分的业务逻辑的修改和完善
    ② 协助解决会出现多个组长的问题
    由于统分的业务逻辑用到的quartz定时任务框架和主要业务逻辑都在前一个冲刺阶段完成了,所以这次冲刺我的工作量相对较小,所以目的是让统分逻辑更加完善,并且优化代码。我的心得就是一定要在设计代码的时候,增强代码的复用性和可读性,修改起来才会比较轻松有效率,

五、各成员的贡献度分配

成员 贡献比
许家诚 14
陈 茜 11
傅少华 13
肖玮昊 12
蔡鸿辉 13
张增燊 13
陈家祯 12
蔡 俊 12
posted @ 2020-06-12 16:27  软工实践互动评价小组  阅读(17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