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内核与微内核讨论之一

前段时间和群里的某个人有对关于微内核的争吵。我那时始终坚持微内核是未来,因为系统组件可自带仲裁,让线程有序调用。但那时候我也只觉得微内核的唯一价值在这了。那时候我就想,难不成只有微内核能做到安全?可维护性?以及方便使用多核处理器? 现在我的观点有了改变,我尝试着把上面平常能听到提及微内核的上面那些优点,在宏内核上实现的可能性和性价比进行比较。或许,是混合内核更吃香?我目前一直在研究SMP 方面的算法。

对于微内核,各大营销号里经常见到的优点:安全。因为地址隔离,某组件崩溃了可重启;可维护性。是把内核要做的事情,分割到用户层的一个个组件;代码分离。这一点很少有人提及,但我觉得有一些道理,但我研究了之后,发现有不对;方便SMP 优化。因为可把每个组件自带仲裁机制,从而实现无锁,锁太难用了,代价也高,随着CPU 核心数的提升,锁将越来越拉跨。

当然,我要再加一点:系统调用少。一般至少只需要send,和recv 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交互功能。但我觉得,对于这些微内核的优点,宏内核也许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

对于安全性来说:因为地址隔离,而有了可重启的可能。其实我觉得,组件一旦panic 了,该出错一样会出错的,就算重启也没啥用。就比如系统文件,这种关键过程,重启了,就啥都没有了,而所谓的安全,我还得打一个问号。

只要是出错了,都会让用户体验不好,不管微内核和宏内核。至于宏内核panic 会出现黑屏或蓝屏,其实只要内核不黑屏就不一定就会黑屏,只不过对于内核来讲,这样做是至少安全点。所以我想,可不可以通过内核提供一个类似minix 里的一个”再生”组件,而达到宏内核的部分出错就重启那部分。

第二个要讲的就是微内核的可维护性。平常看到网上的文章 都说是把内核的代码移到user space。但我觉得,只要系统代码结构写得不够清晰干净,宏微都一样,至少为了实现同样的功能,宏微都需要一定量的代码。而对于宏内核来讲,只要内核代码结构写得清晰干净,是可以可维护性高的。

第三个就是对于SMP 的优化有优势,对于微内核而言。对于这点,我也打一个问号。是的,dragonfly bsd 实现了混合内核,它的目标是实现BSD 的SMP 可用性。让我有种感觉,对于多核处理器,是不是必须用至少部分要以类似微内核的形式呢?比如微内核组件自带仲裁功能,可以让用户请求有序进行,从而实现无锁,避免了锁竞争带来的CPU空转或是切换进程带来的额外switch context 开销。Dragonfly bsd 在介绍里就讲了它的memory allocator 是无锁的。所以我想,对于SMP,要尽可能避免锁,除非某些地方必须要用才行。但我觉得,宏内核就不能实现类似微的server 带仲裁功能?其实我觉得不一定,可以把内核的调度程序分层,类似dragonfly bsd 那样,具体情况,我目前也是在摸索,以后再给结论吧。

但我之前一直倾向于微内核是因为某些文章里给出的微内核的SMP 优化方便,这一点就足以吸引我。因为目前,摩尔定律已经不起作用了,只能靠堆核心来提高性能。游戏主机核心很多,至少可以印证对于需要高性能的一般应用而言,核心数多至少是性能的基准。

接着说微内核的SMP 好优化。其好在于对组件自带的仲裁、调度程序,可对user请求有序处理。但问题在于,微内核是需要IPC 通信的:之前看过mach 对比过宏内核的性能测试,微内核性能差在于因为要多次在user和kernel space 之间copy 消息,导致MMU 多次来回映射地址,这是一个重点性能点。

还有就是因为cache 不好命中,相比于宏内核,微内核会更频繁的在user 和kernel space 进程切换,导致cache miss 率高。所以我在思考 能否不像混合内核,纯宏内核也可以做高性能的SMP 操作系统。微内核就是因为页表切换和进程切换过于频繁, 之前的那些SMP 好处似乎也变得不那么好了。宏内核目前的一个弱点是SMP 不可扩展性。不知道目前linux 这种宏内核 有没有一个好的解决。至少在一年半前,是没有,现在不怎么关注了,也就不清楚linux 如何做了。我看了看dragonfly bsd 的介绍,dragonfly bsd 的内核是几乎没有瓶颈和锁竞争。对于部分需要锁的地方,也是尽量地简化,使其不容易发生死锁,当然,我没有安装使用dragonfly bsd,至于实际如何,我不清楚,但它给了我一些SMP 的思路。

很多人说微内核很多服务变成了用户态进程,可能重启,有容错性,我就想说一句你mm 服务进程和fs 服务进程出了bug 挂掉了你如何重启?其实只要关键性服务进程,没有一个能重启,服务进程之间都隐形的依赖性,fs 进程依赖于mm 进程,驱动程序可能依赖于mm 进程和fs 进程,有些是互相依赖,出了问题没有重启的机会。

现代芯片不适应微内核。看那个储存系统金字塔就知道,cpu 和内存之间cache 的miss 完全是因为程序的局部性,如果是smp 架构没有cache 的话对内存总线的争用更加严重,微内核靠消息通信运行导致大量的进程。上下文切换,势必导致性能低下,看图片上(鸿蒙架构图)内存管理都放在内核之外,这是反科学的,二愣子做法,微内核只是理论上的优美。

posted @ 2021-06-10 23:57  FreeBSD中文社区  阅读(6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