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世界首富马斯克给我上了一课!

2014年,追随马斯克12年,忠心耿耿的女助理玛丽提出了一个请求:

“老板,我能不能涨儿点工资?”

马斯克:“这样吧,你去休几个星期的假,我会接手你的工作,看看到底有多辛苦。”

几个星期以后,玛丽休假归来。

马斯克:“公司没有你运转得很好,看来并不需要你了,你被解雇了。”

晚上看到马斯克传记《硅谷钢铁侠》中的这个情节,我真是震惊了!

世界上怎么可能有这样的老板?!

“一名忠诚的行政助理”远远不足以形容玛丽的工作,她更像是马斯克的左膀右臂, 她不仅仅“给马斯克买饭、预订行程、安排他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为他挑衣服、处理媒体要求”,还在SpaceX的早期文化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她是员工和脾气暴躁的马斯克之间的重要缓冲。


(玛丽的角色就像《钢铁侠》中的小辣椒一样)

有一段时间,玛丽还负责管理公司的账目,并在马斯克外出时处理公司业务。

如果马斯克一天工作20小时,玛丽也是这样,10多年来都是如此。

这样的人居然因为提出加薪被解雇了!

我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上网搜了一下,发现马斯克的前妻在Quora上也证实了这件事情,并且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很多年前,我和家人去加拿大探访,回来的时候马斯克对我说:你不在家的时候,我的生活一切顺利, 所以玛丽的离职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综合很多来源,这件事情的可信度非常高。

马斯克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我有两点感想:

1. 两人的认知产生了偏差

玛丽的自我认知:我工作年限长,工作辛苦,贡献大, 值得更多薪水,甚至高管级别的薪水。

马斯克的认知:嗯?她的工作有这么重要吗,也许亏待她了? 那我就验证一下吧。

可是马斯克的验证太理性、太残酷了:你歇着,我来干,看看你到底多重要。

2. 马斯克有着无情的管理风格,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

美国《连线》杂志的文章称,马斯克脾气大,总是为一些小事而解雇员工。

Model 3生产线上的工程师没有理解他的问题,他就大吼:“你这个白痴,赶快滚,别回来了。”

营销主管杰西卡·斯威策因为花钱为第一辆电动车Roadster做营销,被解雇,因为马斯克认为他的名字就足以激起人们对这款车的兴趣。

油漆车间经理说生成目标不可能实现,被当场解雇。

负责运输业务的高管凯特·皮尔森称当季无法交付10万辆汽车,被解雇。

......

马斯克给人的感觉就是,他有着极强的使命感,目标是星辰大海,任何胆敢阻碍他实现梦想,阻碍工作进度的人,都得给我“滚开”。

他给工作设立了极高的标准,完全不考虑对方的感受。

但是马斯克这样对待员工,尤其是功勋员工的方式,极其糟糕。

他如果觉得玛丽的工作不重要, 至少可以告诉玛丽说:我认为你现在的工作还不够重要,还需要承担这个..... 承担那个才能涨薪......

这样岂不更好?而他只是粗暴地把追随自己10多年的功勋员工给解雇了,这太让人心寒了!

给我们什么启发?

我们也许一辈子都不会遇到马斯克这样的“疯子”老板,但是这件事促使我们思考:

我对公司的重要性到底怎么样?

我们经常说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性,但实际上我们内心非常清楚:没有员工是不可以被替代的。只是替代成本的高低而已。

不过如果我承担了更多、更重要的责任,让替换的成本大于雇佣新人的成本, 我就会变得难以替代。

老板会想一想:换掉他,损失更大啊!

做到这一点,发展应该就不错了。

posted @ 2021-12-09 14:06  Frankada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