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衫”获奖感言

“小黄衫”获奖感言

一、感想

  • 感谢

    通过完成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的个人作业,有幸获得小黄衫,首先很感谢老师与助教们给我这次机会,感谢你们在课程中的辛勤付出!(ง •_•)ง

  • 反思

    虽然喜提小黄衫,但我认为班级中还有很多同学也同样有这个资格,虽然对于我们来说这门课程难度较大,但大家都在努力地完成每一次作业,都为这门课投入了心血,并且通过阅读其他同学的博客,不禁感慨优秀的同学大有人在,而我只不过是运气稍好(〒▽〒)。回想开课这几周以来,确实通过一次次的作业学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并且暴露出之前未注意到的问题,感到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程序员要走的路还很长,并且目前掌握的知识比较匮乏吗,亟需进一步的学习。

  • 感悟

    这门课程的作业相较于其他课程确实比较痛苦,对于掌握专业知识不多的我们来说更是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其中,并且部分作业需要我们通过搜索资料来自主学习,而后将新的知识实际应用于作业中,虽然这个过程较为困难,但这也正是“Learning by doing”的精髓所在,正是我们的专业能力得到迅速提升的机会,也正是我们能真正从中受益的过程。

二、收获

  • 博客撰写

    虽然之前通过Hexo+Github搭建过个人博客,但写了几篇后便没有再坚持更新下去,并且markdown的语法也日渐生疏,但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我又开始了博客撰写,并且markdown语法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在此次课程结束后也一定会将撰写博客的习惯坚持下去,这既是对所学知识的总结,更是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

  • 工具使用

    通过个人第二次作业,使我们熟悉了著名的GitHub平台的基本操作,在完成指定程序的编写后,需要将指定仓库克隆,并且使用Git命令将源码上传至仓库中,最后pull request合并至指定仓库中来贡献自己的代码。这一完整的流程不仅使我们掌握了Github基础,并且让我们提前了解到“开源”这一思想,为以后的成长打下基础。在第三次作业中,通过完成原型设计认识了数中原型设计工具,并且可以利用Mockingplus来独立地完成基础的原型设计。

  • 专业能力

    在个别作业中尝试了使用python来实现程序,由此进一步巩固了前段时间所学的知识,并且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掌握到了python更多的特性与技巧;在第二次作业中开始接触到单元测试与效能测试,由于从未了解过这些测试知识,一开始真的无从下手,但真正开始学习并且实际应用时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独立完成程序的编写,未接触过程序的合作编写,而结对编程作业通过两人的合作,补齐了之前只有独立程序编写的短板,学会了通过交流与合作来实现程序的编写。

三、总结

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这门课程给我们带来的收获却是巨大的,此外,我也认识到了目前自身能力的不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最后引用下孙先生的话来勉励自己(ง •_•)ง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合影留念:

posted @ 2019-10-29 20:52  Zm91cnR5X3R3bw==  阅读(17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