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 Java程序员,硬核人生!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欢迎围观我的git:https://github.com/R1310328554/spring_security_learn 寻找志同道合的有志于研究技术的朋友,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觉醒的码农,或Q群 165874185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曾经的我

 

 

 

现在的我

 

 

 

我理想中的公司

 

 

 

实际的公司

 

 

 

 
技术真的能改变世界吗?

博客园的首页的第一行文字是:代码改变世界:

 

 

51cto的slogon 是 技术成就梦想:

之前的CSDN 好像也是。乔丹也曾经说过:“Just DO IT”。

 

大概是十年前,我看到一篇权威的网络报道说,中国的软件人才已经接近了饱满,但是大多数人仍然只是出于初中级的水平,高级人才仍然非常稀缺。我这个人从小就比较的自负,认为我来做的话, 我一定可以做到最好。因此,尽管知道了这个行业人才济济,竞争激烈,我仍然毅然决然的加入了这个行业,我坚信自己可以成为这个行业的高级人才,乃至顶尖人才。各种的契机和影响让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无数的好奇、幻想。理工科的我坚信技术就是生产力,坚信光电的神奇力量,坚信技术可以创造无数的奇迹。

 

 

 

计算机的世界是真的无比的精彩炫丽!虚拟的世界,只要你有能力,真的可以玩出花来!时到今日,已经没有人会对计算机的能力产生怀疑了,计算机能做什么?可以在虚拟的世界为所欲为,几乎什么都可以(除了制造实物),Anything!早在八年前看的一个视频,印象深刻,就是一个金属之类的足球不端的变形不断的长出各种花,然后很快更加漂亮的花有冒出来,一直持续很久,当时感觉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惊艳。现在的世界也可以做的非常的精彩,但是总是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比如人力物力、比如物理条件,社会环境等等,而虚拟的世界就不一样,它几乎没有任何限制,除了想象力和技术能力!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图片、视频和游戏,我们见过太多了!

 

 

然而,那个仅仅是国外,是欧美日,国内呢?国内大多数软件公司做的东西呢?恐怕不敢恭维,很难做出来什么惊艳的软件,他们做的软件bug太多了,用户体验差,难用他们反反复复的折腾,而结果却是只是仅仅能够勉强能用。除了一流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数软件公司都是如此,能用就行了,很难说得上什么优秀。有的公司,即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结果仍然不尽人意。他们做的软件维护成本极高。为什么做一个好的软件总是这么难?我想是计算机技术的世界,无所不能,但是又实在太软了,难以形成统一标准。不像搞建筑的,不像搞医学的,不行搞教育的...规范难以统一,而二流、三流、不入流的公司充斥,鱼龙混杂。很多公司的管理层的能力水平也就那样,难以提高。若没有一流的人才,没有高效的团队合作,没有卓越的项目管理,他们何以能做出来什么牛逼软件?

 

 

大部分程序员的命运早已注定。他们虽不至于食不果腹,但是也是无缘大富大贵,人生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波澜,做不成大事。虽然工作环境看起来不错,看起来就是白领,天天做办公室,但是其实他们的脑力已经压榨到了极限。他们的辛苦是常态,也许能够拿到稍微多一点,但是想要更多, 拿不到了!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是温饱,达官显贵跟他们无关。君不见:

 

写字楼里写字间,写字间里程序员;

程序人员做开发,又拿程序换活钱。

上班只在网上坐,下班还来网下眠;

奔驰宝马贵者趣,公交自行程序员。

不见满街漂亮妹,哪个归得程序员;

 

此打油诗一点不假,诚不我欺也!

 

诚然,混得好的程序员的工资可以涨的很快,从5k到10k甚至20k可能只要3年前期上涨得快,但是,30k基本是个顶,再涨就很难了!但程序员的工资真的高吗?君不见他们大多数加班是多么的凶猛!996啊,1007啊,ICU啊!他们上班时间长,下班之后也不能放松是,平均下来工资还高吗!你看他们周末都宅在家自学啊!娱乐当然也是有的,但是他们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丝毫不敢放松,娱乐也只是短暂的娱乐,不能尽兴啊!哦,好像也不完全是这样,不少程序员的工资超过了50k,100k,不过这个真的少,很少了吧,他们已经站在了金字塔的顶尖,金字塔只有那么大,试问多少人能够挤得上那个顶部的位置?这太难了!

 

也许你说,各行各业都是这样,能够登的上金字塔顶端的人始终是少数。但大多数程序员的命运早已注定,他们注定了平庸而且碌碌无为!与他们是否努力无关,似乎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改变命运啊!最可怕的是,软件不像其他行业,他们大多数要面临严重的中年危机。

 

 

我的梦想是集成最先进的技术,创造最牛逼的公司,勇攀科技高峰,引领时代的潮流我要雇佣最牛逼的人才,创造最惊艳的软件产品,完全掌握计算机的魔力,让想象力肆意的驰骋在虚拟的计算机世界!最终把它最大程度的集成到现实世界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完全解放人的体力和脑力,打造无数的好玩有趣又有用的东西!但是现实是非常残酷的,我们很多人注定了是平庸之辈,什么都改变不了。

 

计算机行业非常的火爆,每个细分领域人才济济,但是很多还只是低端人才,高层次的人才是少数。我曾经以为自己通过努力,也许可以成为其中的高端。结果到头来,也只能是个中低端。这恐怕也是大多数的命运!

 

既然这么辛苦, 既然每天上班如上坟,既然心情无比沉重,既然工作毫无激情斗志,既然人心涣散,人心惶惶,惶惶不可终日,感觉也学不到什么,华人感觉一团糟糕,一片混乱,既然也没什么成就感,既然也做不出来一个什么像样的软件,既然改变不了这个公司,既然改变不了这个行业,那不如归去田园,卸甲归田吧!我们很多人都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可是世界的繁华始终与我们无关。说不出来是什么具体原因,也许命中注定。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posted on 2019-10-28 16:44  CanntBelieve  阅读(3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