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 Java程序员,硬核人生!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欢迎围观我的git:https://github.com/R1310328554/spring_security_learn 寻找志同道合的有志于研究技术的朋友,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觉醒的码农,或Q群 165874185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kibana的query string syntax 并不是 Query String Query,只能说类似。kibana的 Lucene query string syntax(es的query string syntax可以认为等同于Lucene的)类似于下面的语法
{
      "query_string":{
            "default_field":"name",
            "query":"(this AND that) OR thu*"
       }
}

但是,很明显, 不能支持这么丰富的操作,没这么强大。 因为kibana中的搜索,只能是单行, 只能把query_string 在一行内写完,也就是合并了query_string内的field,query。
所以其语法还是非常类似的。

当然,要完全理解query_string,还是有些麻烦的。



AND OR 需要是大写,小写and or 是不行的! 否定是NOT,不是感叹号(!)。过滤条件格式是:field:pattern,pattern遵循Lucene的query-string-syntax如果没有空格,不需要引号,否则需要引号。pattern支持正则表达式;同时也支持 /ob[am]{2}a/ 这样的正则表达式格式。—— 两种正则表达式的区别呢?/reg/表达式,会去尝试匹配一个单词,从单词的头到尾。不允许多余的空格。两种可以并行存在,如 msg:(/c+.*RE+.*g/  OR SELE*T)


/reg/是标准的正则表达式语法,其中的.表示任意字符,*表示数量一个或多个;而 msg:SELE*T 这种格式的正则表达式的* 同时表示了 字符和数量,相当于 .*



field 可以有多个,field之间使用AND或OR,也可以使用空格,空格表示的是使用default_operator(默认default_operator是OR);pattern也可以是一个复合的pattern(复合pattern用小括号包围起来,然后使用AND OR或空格等关键字)


可以没有field,那么会查询 default_field ,
引号的含义是把引号内部的所有内容当作一个单词!如 msg:"Switching  JDBC Connection",引号内部的空格是随意的(除了不能有换行符)内部的几个单词是有顺序的(就是说不同顺序就会不同结果), 引号内部是不支持正则表达式的,如 msg:"Switching  JDBC Connectio*" 是查询不到任何内容的。(也就是说,不会对引号内的内容进行任何解析,如同linux命令的echo 的双引号参数)(why?此时,pattern的必须单词,因为Lucene的最小单位是单词,即最小向量是单词?)如msg:"JDBC "是ok的,但 msg:"JDB" 是查询不到任何内容的,因为引号内部的JDB不是一个完整的 已经被es索引好了的 向量。(我们的日志也没有产生JDB这样的单词)

msg:JDB 也是无果,但是msg:JDB* 就是ok的!pattern没有引号包围,那么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但是一般最好不要在前面使用,cuz:
Warning
Allowing a wildcard at the beginning of a word (eg "*ing") is particularly heavy, because all terms in the index need to be examined, just in case they match. Leading wildcards can be disabled by setting allow_leading_wildcard to false.

另外最好不要直接一个纯*作为pattern,cuz:
Warning
Pure wildcards \* are rewritten to exists queries for efficiency.As a consequence, ...


示例:
app_name:project_app  AND level:ERROR AND full_message:"Unknown column "

level:ERROR 可以写成 level:ERROr, level:erRor, 但是 level:ERRO 就不行。当然这也得看level是什么数据类型,是否允许变形。这些都是可以在es中设置的。

参考: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6.0/query-dsl-query-string-query.html#query-string-syntax
https://www.imooc.com/article/38062

posted on 2019-05-27 11:53  CanntBelieve  阅读(15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