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已是当代人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效算法更是计算机革命的动力。算法作为一种智慧,几乎可以囊括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而其作为一种工具,着实对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二者不断进行良性循环,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这不禁让我联想起先前阅读过的关于运用算法分析数据进行匹配配偶的文学小说,人们完全被算法束缚,或者说是完全控制,他们只相信算法所得出的冰冷数字,机械地匹配,盲目地相信,而不去感受自己的感受,当然科学计算匹配程度并不是毫无道理。但,作为人类,区别于其它物质的部分不正是人类复杂的情绪与想法;当人们完全失去对自己,对自然,对世界的感知能力的时候,他们还能被称之为人吗?因此作为人类,又或者是人类自居的“智人”,应该善用算法,不被其操纵。对于我们而言,我们在决定的时候,算法能够辅助我们,但是更重要的时忠于自我。正如书中序言所说,“计算机科学告诉我们:不要总是考虑所有的可选方案;不必每次都追求最佳结果;偶尔犯点儿错误;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有的事情可以暂时放一放;相信自己的本能,不要过多思考;放松自己;采用抛硬币的方式;要体谅,但是不能忘记;忠于自我。”